郎朗牵手柏林爱乐乐团

□ 郭佳文

2018年12月01日06: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郎朗(前左)与杜达梅尔(前右)演出结束后向观众致谢
  王小京摄

  继11月22日晚精彩演绎马勒《第五交响曲》之后,23日晚,柏林爱乐乐团与指挥家古斯塔沃·杜达梅尔、钢琴家郎朗合作,在国家大剧院再度开启了一场“音乐狂欢”。

  当晚,杜达梅尔、郎朗与柏林爱乐乐团联袂为观众奉献了莫扎特的作品《C小调第24号钢琴协奏曲》。该作品创作于1785年到1786年间,共分三个乐章。这是杜达梅尔与郎朗两位“80后”古典音乐家,头一次合作演绎莫扎特的作品。下半场,杜达梅尔指挥柏林爱乐乐团带来了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这部作品在20世纪音乐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其鲜明的苏联风格和宏大的编制对很多交响乐团来说都是挑战和难题。当晚柏林爱乐乐团的演绎,展现了一丝不苟的技巧以及对作品中“人性的塑造和体验”独到的解读。

  此次造访,距离柏林爱乐乐团上一次在国家大剧院登台已时隔7年。柏林爱乐乐团凭借一流的演奏技术、独特的音响特征、丰富的曲目积累,成为不少古典音乐爱好者心中的“交响天团”。当晚音乐会是柏林爱乐乐团整个亚洲巡演计划中唯一和郎朗合作的一场,也是郎朗手伤好转复出之后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郎朗将这场音乐会称为“世纪音乐会”,并说道:“我从小就很崇拜柏林爱乐乐团。那时候听到卡拉扬和柏林爱乐,就觉得是个传奇。这支乐团的各个声部都有全世界最顶尖的演奏家。跟他们合作,能够感受到强大的力量。”

  为了让更多观众欣赏到音乐会,国家大剧院除了继续在新闻发布厅、艺术资料中心举办直播导赏外,还特别在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设立直播分会场,邀请乐评人王纪宴、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张艺、乐评人许渌洋、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内容总监高屹进行演前导赏。11月22日和23日两天,共计近1500余名观众通过3个直播分会场欣赏到了柏林爱乐乐团的两场音乐会。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