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三届中华藏书文化论坛暨《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02日15: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活动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陈灿)12月1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指导,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古话今语文化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藏书文化论坛”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一层“百科·嫏嬛书房”举行。此次论坛还举行了《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首发仪式。

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国家图书馆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华再造善本工程编纂出版委员会主任、《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丛书编委会主任李致忠,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发表主旨讲话。

据了解,2014年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支持“藏书文化传播体系建设项目”,中华藏书文化论坛和《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是重点子项目。《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由蒋凤君策划,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和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在甄选典籍层面,既注重经典、又兼顾全面,举凡政治、经济、哲学、历史、文学、艺术、宗教、科技等,各领域皆有顾及而择其精要。

活动现场。

《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按经、史、子、集分类,经部10种、史部10种、子部40种、集部42种,共计102种。在版本层面,选自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上海图书馆、辽宁图书馆等馆藏珍善本,全部为国家特级、一级文物,其中唐版1种、宋版38种、金版1种、蒙古版3种、元版18种、明版30种、清版11种;历代版本目录学家宝重的宋元和明清原刊、再刻、递修本,泥活字、铜活字、木活字本,及批注本、套印本、抄本等,各类珍善本、孤本大都有所体现。在印制层面,以华宝斋传承的下来的传统方式,通过高仿真影印技术,并用矿物颜料代替化学油墨,使印制出来的古籍不仅与原书俱无二致,而且可望千百年永不变色;对用纸、装帧乃至书衣也都极尽讲究,务使之满足“原典再造”的水准。

此次活动由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胡洪侠主持。活动前夕《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丛书总顾问陈奎元、周南,编委会主任李致忠都为本次论坛专门贺词。李致忠从何为书籍,何为经典,如何进行的经典著作的甄选进行了专业解读和举例说明,同时提到《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丛书仅下真迹一等,编委会以“选目精要,选本精当、制作精善”的“三精”原则下重新还原出版、让更多的读者能够触摸原典、阅读原典、继而收藏原典,从这一点可谓又上真迹一等。

邬书林对《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首发表示祝贺,认为这套善本再造的出版亦可告慰已经去世的华宝斋创始人蒋放年先生。他指出国家从建国初期开始就非常重视对古籍的整理,中国的若干个出版五年计划里古籍整理都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目前中国古籍书目24万种,未来两三个五年计划会继续整理数千种。王能宪表示,《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丛书是真正意义上的”再造“,是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大收获,是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好事,是让古籍活下来的一种有效尝试和成功范例。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