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小人物记录大时代 热播现实题材剧体现家国情怀

邱晨

2018年12月07日09:41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热播现实题材剧体现家国情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批现实主义题材的剧目集中亮相荧屏。这批剧目题材或关注小人物的成长命运,或以行业、城市的发展来折射大时代变迁,不仅包含年代剧、军旅剧,也不乏颇受大众欢迎的都市情感剧、青春剧等,受到观众的热捧。

  从关注小人物的个体命运切入,折射出国家在改革开放40年间天翻地覆的变化,是众多剧目的切入点。下周开播的《大江大河》 ,讲述的是1978年到1992年间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为代表的知识分子、“个体户”等不同人物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蒋雯丽、倪大红主演的《正阳门下小女人》则以小酒馆女老板的叙述视角,讲述了她带领身边人创业致富的故事。

  以城市发展变化来折射、记录时代变迁,也是众多现实题材剧的关注点。12月2日刚刚开播的《那座城这家人》聚焦了震后的唐山从满目疮痍的一片废墟,变成一座大都市的成长历程。反映深圳40年发展变迁的《面向大海》中,不仅有“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深圳第一只股票”等史实,也展示“深圳国际马拉松”“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改革开放的成果;另一部即将开播的《大浦东》,则聚焦陆家嘴、浦东洋泾老街的风云变幻,讲述了个人与时代、国家休戚与共的故事。

  众多剧作中,也不乏反映行业发展、创业题材的剧目。最近正在热播的《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就聚焦了时尚行业的发展,以都市+商战的结合模式,巧妙地在职场剧中融入了“家国情怀”和“时代精神”,引起了不少讨论。同样关注创业题材的电视剧《你迟到的许多年》,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补玉山居》,讲述了改革开放浪潮下,黄晓明扮演的转业军人沐建峰在商海中沉浮、在情场中辗转、在成长的路上寻找迷失的自我、回归初心的创业故事;而国内首部聚焦国产互联网创业题材的创业剧《创业时代》,则集中展示了互联网创业者们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的热忱与激情,以现实主义的姿态重塑和审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革新与博弈。

  除了浓重的年代感,这批现实题材剧目也打出了青春、热血的情感牌。以青少年排球竞技为主题的《青春抛物线》,讲述了一群年轻人为了排球梦想不懈奋斗的热血励志故事;而《最美的青春》,则歌颂了20世纪60年代,来自中国各地的毕业生与承德围场林业部等组成拓荒队伍,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植树造林的动人故事。

  深入生活,立足现实,又满怀激情,这批剧目不仅是对改革开放40年恢弘历史的观照和回望,更呈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家国情怀的讴歌和礼赞。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