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1大学生世界华语文学盛典”致敬朱天文

路艳霞
2018年12月07日10: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她的小说和电影推动华语流传

  昨天,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腾讯新闻、东方文学国际写作中心联合主办的“21大学生世界华语文学盛典”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向作家朱天文致敬。朱天文来到现场发表了演讲。

  典礼现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作家阎连科谈道:“世界上有无数民族、无数语言,但因为战争、地域、政治、歧视、经济等种种原因,世界上的语种变得越来越少。为什么华语能够留下来,因为这是伟大的语言,也因为我们的文化中有强大的华语文学。”他说,“21大学生世界华语文学盛典”致敬那些对华语文学有巨大贡献的人,第一届盛典致敬王德威先生,因为他对华语推广作出了巨大贡献;第二届盛典致敬朱天文女士,因为她的小说和电影让我们的华语、我们的方块字在世界上流传。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作家梁鸿撰写的致敬词中写道:朱天文的小说,内部空间极为迷离曲折。她把电影的某些特征转换为文学表达。电影的视觉化呈现,譬如物的摆设、镜头视点、并置、蒙太奇语式,都深刻影响到朱天文小说中细密的物质铺排和人物在空间中的立体感塑造。在朱天文近年的小说中,小说的故事性更加淡化,逐渐放弃传统定义的故事性,像照相术一般,简洁、白描,却因生活本身质地的芜杂和碎片化,语言密度反而更加厚实,更富有弹性和张力。

  朱天文1956年出生于台湾,祖籍山东,1972年创作个人首部小说《强说心愁》,迄今已创作电影剧本《悲情城市》《最好的时光》《刺客聂隐娘》等近20部,出版小说、散文、电影记录《荒人手记》《巫言》《淡江记》等30余部。面对台下的大学生,朱天文说,“我差不多你们这个年纪的时候,出版了第一本小说集,到今天,也有快50年的写龄了。我非常欢喜从你们手里得到这份赠予。”

  据介绍,“21大学生世界华语文学盛典”每年推选一位对华语文学的写作、研究、推介有重要贡献的作家、学者或翻译家。“华语文学人物”初评委由5位学界权威学者、顶级作家组成,终评委则由21位年轻人组成,他们身兼两个身份——在校大学生和青年作家。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