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六部现实题材原创作品讲北京故事

2018年12月08日11:1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六部现实题材原创作品讲北京故事

  本报讯(记者 韩轩)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中,北京人将可以在剧场里看到多部讲述北京故事的剧目。12月3日,“原创系·坐标北京”京演集团新作展演季安排正式公布,京演集团旗下院团将推出6部现实题材原创作品。2018年12月6日至2019年1月17日,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评剧《藏地彩虹》、京味儿舞台轻喜剧《手艺》、原创儿童舞台剧《北京童谣》、交响组歌《北京颂》和民族音乐会《暮冬赋》将在京城内多个剧院上演。

  此次演出季中展演的六部原创作品都立足当代现实题材,由北京演艺集团旗下各改制院团创制。12月6日、7日,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推出的原创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为展演季拉开大幕。该剧以石雕之乡河北曲阳为背景,讲述小人物在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时发生的故事。国家一级编剧王勇,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孟冰等戏剧、戏曲界“大咖”加盟,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洪玲、王英会等优秀中青年演员出演。

  北京歌剧舞剧院大型交响组歌《北京颂》将于12月18日、19日在二七剧场上演。该作品以交响合唱的方式,借重唱、独唱、无伴奏合唱讲述北京历史。音乐会贯穿京味儿主题,融合了交响乐和民乐的表现风格。

  12月22日,北京民族乐团的民族音乐会《暮冬赋》,将作为“中华四季”系列音乐会的最后一场在首图音乐厅上演。届时,全新创作的笙协奏曲《暮冬赋》将首演,柳琴协奏曲《北方生活素描》、民族管弦乐《燕京八景》的“西山晴雪”、二胡协奏曲《追梦京华》的“除夕”等不同风格的乐曲也将上演。

  中国评剧院的评剧《藏地彩虹》以北京榜样——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内科顾虹医生、北京援藏医疗队以及其他行业援藏干部的先进事迹为素材创作。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张明媛执笔,剧目将展现评剧剧种六大流派的艺术精粹。12月26日至28日,该剧将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

  2019年1月4日至5日,北京曲艺团的京味儿舞台轻喜剧《手艺》则从普通手工艺人的视角切入,以评书元素串联全剧,还原老北京不同年代的服饰、道具,带观众领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北京的发展巨变。

  演出季中也有适合孩子的作品,2019年1月16日至17日,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的原创儿童舞台剧《北京童谣》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以身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奶奶和学霸孙子之间的情感变化为线索,用古老童谣讲述爱的故事。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