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农民画家范大荣中国美术馆办展

2018年12月20日10: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民画家范大荣中国美术馆办展

  本报记者 王广燕

  田间地头上劳作的农民和老牛,夏夜村民们聚在一起听戏看电影……这些充满泥土气息的劳动生活场景,皆出自农民画家范大荣笔下的油画作品。昨天,“故乡的记忆——农民画家范大荣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一幅幅色彩鲜明的乡村风俗画让许多参观者倍感亲切。

  在开幕式现场,范大荣显得有点儿严肃和拘谨。出生于苏北农家的他长期客居山西阳泉,因而有着一口浓重的山西乡音。1975年高中毕业后,范大荣在家务农做木工,给人做家具画图案、雕刻花,那时的他就喜欢在椅子、床上雕刻漂亮的图案。后来做油漆工时,更是对绘制小鸟、树枝、鱼、万年青等民间艺人熟悉的图案游刃有余。

  1979年,范大荣在徐州的建筑站做木工。一天,他在楼顶上遇见一位女学生在画速写,那是他第一次看到“真正画画”的人,也是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素描。痴迷艺术的范大荣请这位学生教他画画,画了十几天。“后来建筑站晚上要加班,就画不成了。”他还在徐州参加了艺术学校招生考试,遗憾的是没有考上。“只能说我与艺术无缘。”

  在后来的几十年里,范大荣始终没有放弃画画的梦想。因为生活重心的转移,收入急剧减少,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出差时我把木板放在包里,有时间就画人,由于经济困难,没有钱吃饭,有时一天吃一顿或两顿,时间长了,饿成了贫血。”1999年,范大荣在山西晋城搞装修工程结束后,就在剩下的三合板上用油漆画画。他猜测,用油漆在三合板上面画的就是油画了吗?因为感觉自己画得不好,他就等别人睡了以后在房间偷着画,但身边的人看了之后认为好看,这令他信心倍增。

  在一次画展上,范大荣认识了杭州美术学院的李玉林老师,才知道油画有专门的颜料和画布,自此走上了真正的油画道路。积肥、打谷子、做豆腐、收辣椒、做家具……农民生活的经历和少年时期的美好记忆,成为他创作的不竭灵感。

  2005年,范大荣第一次在老家办起了个人油画展,受到广泛关注。如今,范大荣已经成为山西省美术协会会员,阳泉市油画协会副秘书长。

  “把自己一生参加过的劳动画下来,就是我的目标,现在年轻人看不到我们过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场景,那时候没有机械化,都是靠人工干活。”范大荣说,“我有画不完的乡村故事,要一直画到老。”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