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文学的宁夏现象”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8年12月20日18: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陈灿)2018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进一步繁荣宁夏的文学事业并加强宁夏与全国文学的交流,12月2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协创研部、宁夏文联承办的“中国文学的宁夏现象”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赵永清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李敬泽指出,宁夏文学是我国多民族文学中独具特色、生机勃勃的一支力量,有必要总结宁夏文学60年来繁荣发展的经验。同时,宁夏作家在新时代应该有大的心胸,心怀社会历史的澎湃的巨大发展,反映现实,写出这个时代的精神风貌,塑造出体现时代发展方向的新人。

赵永清代表宁夏感谢中国作协多年来对宁夏文学持续的关注和支持。他说我们要科学看待、客观解读、总结反思中国文学的宁夏现象,从宁夏文学现象中的“四小四大”(小省区、大文学,小短篇、大成绩,小草根、大能量,小作品、大情怀)中探寻文学发展的客观规律,为推动中国文学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一些文学大省还有距离,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依然存在,需要宁夏的广大作家勇于面对重大任务和挑战,用自己手中的笔书写这个伟大的时代。

在研讨会上,李敬泽、赵永清等与会领导向中国现代文学馆、鲁迅文学院赠送了《文学宁夏丛书》(20卷)。出席研讨会的有叶梅、包明德、李建军等作家、评论家;梁鸿鹰、李少君、杨晓升、孔令燕等文学报刊主编;以及中宣部文艺局文学处调研员胡友笋。与会评论家就宁夏文学的创作特征和宁夏作家作品的独特品质,进行了学术研讨,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作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文学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宁夏文学作为中国文学的一支重要力量,展示了宁夏文学突出的特色和特有的现象。

与会的宁夏作家有曾经获得过鲁迅文学奖、骏马奖的郭文斌、马金莲、李进祥,也有来自宁夏最基层的农民作家彦妮、马慧娟、康鹏飞,以及在宁夏高校从事文学教学和研究的评论家郎伟、钟正平、吕颖,还有网络作家我本疯狂等。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