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内蒙古对“三少民族”古籍资料进行抢救保护

2018年12月21日08: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对“三少民族”古籍资料进行抢救保护

  中新网呼伦贝尔12月20日电 (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民委20日发布消息称,当地官方正在对中国“三少民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古籍资料进行抢救保护工作。

  据介绍,当地民委目前已搜集了清朝初年至民国末年“三少民族”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约1000条13000张以上的古籍资料。

  官方消息指,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关于内蒙古“三少民族”古籍资料汇编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三少民族”古籍资料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呼伦贝尔市民委。

  呼伦贝尔市民委副主任达西介绍,呼伦贝尔市民委为深入推进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古籍资料抢救保护和研究利用工作,2018年起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等地的档案局、民政局、文化局以及民间机构、私人收藏等搜集相关资料,搜集的内容为清朝初年至民国末年“三少民族”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资料。

  公开资料显示,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鄂温克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拥有自己的民族语言,但没有文字,清朝以来,“三少民族”多使用满文或蒙古文进行文字记载。(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