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开幕

2018年12月21日16: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王子侯)20日,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潮州市委、潮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广东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办的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在广东省潮州市开幕。展会荟萃世界各地不同传统刺绣工艺传承人的经典佳作,是中外刺绣艺术界从业者相识相聚、交流探讨的平台。

传统手工刺绣技艺历史悠久、丰富多彩,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工艺承载着各民族民众最广泛、最基础的情感与生活。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以及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深入推进,中国刺绣与世界各国刺绣文化和技艺的交流已呈现相互学习、相互提升、博采众长的发展趋势。需要进一步挖掘中国刺绣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激发传统工艺的生机与活力,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刺绣传统技艺的价值与魅力,加强国际间刺绣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人类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的繁荣与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在开幕式上表示,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是截至目前在中国举办的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刺绣艺术双年展,目的在于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振兴与发展传统刺绣工艺,促进国际交流。通过国内外刺绣艺术家相互学习、相互提升、博采众长,激发传统工艺的生机与活力,向世界展示刺绣传统技艺的独特价值与无穷魅力。

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殷昭举也表示,双年展必将为潮州刺绣艺术的发扬光大带来难得的契机。我们将借助这一重要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刺绣界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开展刺绣艺术的研究保护与传承创新,积极探索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共同推动刺绣艺术迈进新时代、融入新潮流、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风采。

据了解,本届双年展以“刺绣与当代生活”为主题,共分为“生活·时尚”、“传承·振兴”、“融汇·超越”三个专题,邀请、征集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原创作品参加。经过3个月的作品征集,共收到来自中国、澳大利亚、韩国、美国等13个国家的300多位刺绣艺术家近500幅报名作品。通过组委会聘请学术审查委员会对参展的作品进行评审,已选出近200幅刺绣作品作为此次展览的展品,入选类别包括刺绣艺术作品、刺绣生活用品、刺绣文创产品。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