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创作展在港举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

【查看原图】

2018年12月19日下午,由中央美术学院携手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香港美协共同主办的“香港牵动我的心——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创作展”在香港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大力支持。展览汇集了逾百位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以及香港艺术家、香港青少年艺术代表创作的200余幅精品力作,共同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出席此次开幕式的嘉宾有: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峰、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副政治委员陈亚丁少将、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会长谭锦球、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主席翟美卿、展览筹委会主席蔡加赞、香港美协主席萧晖荣、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刘志强、香港工会联合会荣誉会长林淑仪、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慧琼、中国书法家协会香港分会主席施子清等,以及来自特区政府文化教育官员、协办机构代表、香港媒体、艺术界嘉宾共1500余人出席开幕式,共襄盛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几十年,祖国在各方面的发展都取得骄人的成就,在国际社会的不同领域上都发挥极大的影响力。作为一个国际文化大都会,香港植根于中国传统,同时融汇了多元文化,形成非常独特的文化环境。此次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率领了十五位学院艺术家来到香港,与多名本地艺术家到香港各区采风写生,共同创作了以改革开放和香港文化为主题的作品。两地的艺术家藉此机会进行了深度的文化交流,除了建立友谊,也成就了充满创意的画作。创作展展出了两地名家和香港青少年笔下的二百多幅作品,让市民透过画作以全新的角度了解国家改革开放的历程,加深对香港文化和祖国的认识,也为艺术家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好机会。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阐释了本次展览主题的深远意义。他表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回归后的香港稳定繁荣发展,世界瞩目。“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这句话表达了习近平主席对香港的亲切关心和真切期待,也凝聚了全体华夏儿女对香港的情感,引起了强烈的思想共鸣。以“香港牵动我的心”作为这次活动的主题和展览的题目,体现出深刻而丰富的内涵、鲜明的时代特征。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家深入香港的写生创作和香港美术家多年来反映香港的美术佳作汇集一堂是这次展览的突出特色。艺术家们用浓墨重彩表现今日香港的风采,更感同身受香港的沧桑剧变和浓郁的人文气息,他们以艺术的方式描绘、展现和传播香港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让优秀的作品发挥感染人、激励人、鼓舞人的文化意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也是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在建校的纪念年份里,习近平主席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亲切回信,提出“加强美育工作”的重要思想,尤其鼓励我们“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中央美术学院愿和香港美术文化界一起,加强交流,共同落实好习主席的殷切嘱托,以坚定的信念和满怀的信心投身改革开放再出发。

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主席翟美卿致辞

“香港牵动我的心”展览筹委会主席蔡加赞致辞

嘉宾为展览剪彩

林郑月娥特首向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会长谭锦球赠送纪念品

此次展览从策划到实施历经一年,由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担任总策划,凝聚两地政府、机构、艺术家以及媒体的心力与期许。期间范迪安院长带队中央美术学院十余位艺术家深入香港进行为期一周的写生采风,穿越高楼林立的港岛、沿行维多利亚湾两岸,登临太平山顶,抵驻大澳渔村,宏观都市繁华盛景,近察生活和谐气象,瞩目时代风景,融合现场感受,创作了70余幅写生作品。随后组织中央美术学院骨干教师力量创作了一批反映香港在回归后繁荣发展新貌的主题创作。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与范迪安院长和香港小画家亲切交流

嘉宾合影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与嘉宾合影

主题创作《习主席与香港青少年在一起》画面以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访香港视察工作期间,与香港青少年在一起的影像为蓝本创作,展现了总书记重视、关心青少年成长,对于香港青少年寄予厚望。《东方之珠 浪漫依然》以“全景构图”来展现维港的“大风景”,呈现香港历经百年沧桑走向稳定繁荣并焕发新彩的气象。《港珠澳大桥》以动感前进的视角呈现港珠澳大桥的雄伟形姿,预示蓬勃发展的大湾区势不可挡的明天。

香港青年学生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拜师仪式合影 

整个展区共展出200多幅作品分为四个单元,分别是:聚焦新时代香港重大工程建设和都市景观的“香江潮涌 时代新貌”;展现香港多元文化的“东方之珠 风采依然”;描绘香港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狮子山下 大美家园”;承载香港青少年童真憧憬、赤子之心、爱国之情的“美育花朵 艺术未来”。四个展区分别以红色、蓝色、绿色、浅绿色为背景色,让参观者在不同的背景色彩的区分下,穿梭于不同的主题空间,在画家的笔触中回望历史、着眼现在,与创作者产生共鸣。

范迪安院长接受媒体采访

参加此次展览创作的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家有:范迪安、王少军、戴士和、丁一林、张路江、陈平、王颖生、岳黔山、袁元、马晓腾、丘挺、白晓刚、石煜、李荣林、马佳伟、余丁、张义波。

展览现场

 

张义波 《习主席与香港青少年在一起 》140×200cm 布面油画2018 年

范迪安 张路江 《东方之珠 浪漫依然》200×560cm 布面油画 2018

马佳伟 《港珠澳大桥》200×420cm 布面油画 2018 年

岳黔山 《紫荊花开 》215×580cm 纸本设色2018 年

白晓刚 《香港马照跑》140×400cm 布面油画 2018 年

丁一林《捍卫者》 80×120cm 布面油画 2018 年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讲话全文:

尊敬的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艺术家同仁们、朋友们: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香港牵动我的心”美术创作展今天隆重开幕,这是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家和香港美术家交流合作的最新成果,是讴歌时代、讴歌祖国、礼赞香港的丹青华章。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回归祖国后的香港稳定繁荣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始终与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文脉相承,始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同向相行,作出了独特贡献,赢得世界注目。

“香港发展一直牵动我的心”这句话表达了习近平主席对香港的亲切关怀和真切期待,也凝聚了全体中华儿女对香港的情感,引起了强烈的思想共鸣。以“香港牵动我的心”作为这次活动的主题和展览的题目,体现出深刻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这次展览的突出特色是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家深入香港的写生创作和香港艺术家多年来反映香港的美术佳作汇集一堂。从维多利亚湾到太平山顶、狮子山下,从高楼林立的街区到别具风情的渔村码头,我们宏观都市繁华盛景,近察生活和谐气象,深深感受到香港社会建设蒸蒸日上的崭新面貌和香港同胞热爱家园的崭新风貌。我们努力用浓墨重彩表现今日香港的风采,更感同身受香港的沧桑巨变和浓郁的人文气息,可以说,香港的风景是大美的风景,我们的心愿就是要用艺术的方式展现和传播香港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让优秀的艺术作品发挥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的文化意义。

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央美术学院衷心感谢香港中联办、特区政府、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和驻港部队对这次活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感谢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和香港美协的通力合作,感谢多方面机构和朋友们付出的贡献。让我们以坚定的信念和满怀的信心,投身改革开放再出发,面向祖国繁荣昌盛和香港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人民网  2018年12月21日18:58
(责编:白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