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人民警察 报告文学《英雄时代》研讨会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嘉宾合影,后排右五为作家李迪。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邹菁)“从2017年12月开始,作家李迪三下深圳,创作出版了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这本《英雄时代——深圳警察故事》。它浓墨重彩地记录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深圳警察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的奋斗历程。”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国强在12月22日的长篇报告文学研讨会上介绍说。

年过七旬的作家李迪,深入警营采访了160余名功模民警及其家属,从中遴选出30多位典型代表,历时8个月,潜心创作完成了这部深圳公安史上首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用20余万字的厚重笔墨呈现出一座沉甸甸的警队英雄群像浮雕。

“天地英雄气,千秋上凛然。英雄是引领国家精神和民族精神的灯塔,也是国家精神和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闫继忠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作家进警营,写警察,赞英雄,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讲好警察故事,树好民警形象。

“书中生动细腻描写了新时代‘马天民’式的深圳公安民警,俯首耕耘治安责任田的警务孺子牛,巾帼不让须眉的优秀女警,剑胆琴心、除恶制暴的治安能手,无惧生死、虎穴擒凶的行者先锋。”深圳市公安文联主席谷云宏认为,这些无不彰显了深圳警队忠诚砥砺、无私奉献的英雄情怀。

报告文学是一种紧贴社会、紧贴生活的写作,是对现实社会最直接的反映。报告文学既需要宏大的叙事,又需要书写身边的小故事、小人物、小事件。因为报告文学的独特文体,所以需要作者接近时代,充满激情,富有使命感。

“写人塑魂,写出人性、人情、人味;写事件,曲折、波澜、惊险。作品始终都是在围绕着人创作,立意高远前瞻,具有时代感。”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武和平在会上这样称赞道。

英雄的内涵有很多,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李迪从小人物、小细节、小故事里,抓住人物的精神内核,刻画了他们的忠诚担当和战斗风采。

“他的英雄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英雄不一样,这种英雄骨子里都是真诚为民的情怀和奉献精神。”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说。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李迪作品的鲜明语言风格一致给予了高度评价。语言幽默有趣味,叙述节奏感强,短句式口语化,令人读来有一种活泼跳跃的感觉,甚至有一种浑然天成的喜剧感。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无悔时代。李迪作品再次证明,好作品是用脚丈量出来的,是用心用情打造出来的,好故事就是这样深扎生活挖掘出来的,好作品就是这样采访创作出来的。”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国强在会议总结时颇有感慨地说道。

 

记者手记:“红衣少年”李迪

在研讨会上,大家是这样描述李迪的。

“李迪喜欢穿红衬衣,所以我管他叫‘红衣少年’。每次见到李迪的时候,就好像有一面鲜艳的旗帜在我眼前飘扬,让我很激动。”

“我觉得李迪是个有情怀的作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但是作为‘70后’,他还是给人青春少年的感觉。”

李迪曾经当过兵,他是满怀着对警队的敬意采访了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在深圳采访的那段期间,他给自己安排了繁重的任务。上午和下午分别约了三个采访对象,晚上还有三个采访对象,深圳公安局的人知道他是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都被他的行为和精神感动。

虽然李迪先生已年过七旬,但他带着那种激情,发自内心地书写了对生活、对美好事物的热爱,写出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英雄警察故事。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8年12月23日21:46
(责编:邹菁、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