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在京开幕 750余件文物珍品集中亮相国博

2018年12月26日20: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栗翘楚)今天下午,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承办的“众志成城 守护文明——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出席开幕式。

辽宁朝阳红山文化牛首玉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严厉打击文物犯罪,遏制文物犯罪案件多发高发态势,切实保护国家珍贵文化遗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文物局等多部门加强协调配合,追缴大批珍贵文物。这次展览是近年来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的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汇集了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青铜器、玉器、金银器、瓷器等珍贵文物750余件,彰显了我国打击文物犯罪、保护文物安全的的决心和力量,是一堂全民共享的文物保护公开课,对于震慑犯罪,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澄城出土的铜壶组合

按照中央部署,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家文物局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建立联合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和依法惩处文物犯罪,取得显著成效。2013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累计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5千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万余名,追缴文物数以万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时颁布《关于办理妨害文物管理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指导各地司法机关公诉和审判文物犯罪案件,使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2013年至2017年,全国各级人民检察院共批准逮捕文物犯罪嫌疑人4248人,起诉6317人,分别占批捕和起诉文物犯罪的99.76%和96.22%。;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涉文物犯罪案件2217件,审结2197件,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1060人,重刑率达21.71%。

四川江口沉银遗址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

当前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打防文物犯罪任重而道远。此次展览为进一步打防文物犯罪、加强文物安全工作吹响了新的号角。下一步,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家文物局,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携手并肩、勇于担当、积极行动,以坚强的决心合力铲除文物犯罪,构筑保障文物安全的钢铁长城,实现文物保护长治久安。

本次展览将展至2019年1月26日。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