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湖南影像艺术三展齐开 光影里见证中国40年奇绩与精神

2018年12月29日08: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影像艺术三展齐开 光影里见证中国40年奇绩与精神

  中新网长沙12月28日电 (付敬懿)“庆祝改革开放40年”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系列影像作品展28日启幕,《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全国巡展·湖南站)》《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梦影像作品展》《“湘”当有路——湖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实摄影展》三展齐开,让瞬间的光影画卷,集中彰显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引导见证光影里的中国精神。

  改革开放40年,是一个国家辉煌的传奇,中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深刻。40年奇绩中国,影像从未缺席。

  《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是一个关乎中国巨大变革的展览,展览以摄影的独特视角再现人民群众生活衣食居行、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集中彰显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民生等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联展呈现的小岗村的村民、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胡福明。 主办方供图 摄

  联展呈现的小岗村的村民、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胡福明。 主办方供图

  “影像见证40年”这部改革开放图像史,用心回顾刚刚走过的40年壮阔征程,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激发亿万民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9月结束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首展后,“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开始巡展之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梦影像作品展》是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以改革开放过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富有代表意义的杰出人物为创作对象,选取了40多位在过去40年发展过程中,通过奋斗在自身所从事的领域内成为突出代表的人物进行拍摄,以影像的方式呈现他们的精神。

谢子龙与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展览作品。 主办方供图

  谢子龙与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展览作品。 主办方供图

  联展呈现的群体中,有最早期的著名改革者小岗村的村民、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胡福明;有在改革开放要不要继续推进的关键时刻提出《改革开放需要新思路》的周瑞金;有在改革开放经济大潮中创造各种奇迹的弄潮儿代表,包括创造民办教育机构神话新东方的俞敏洪,商界奇人柳传志、董明珠等等。

  “我是一位摄影师,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参与者们。”谢子龙谈起创作初衷时表示,从去年开始,他就有意识地围绕新年贺词寻找主题创作的角度,去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就选择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湘”当有路——湖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实摄影展》选取1978年到2018年间,32位优秀纪实摄影师共61张针对湖南进行记录的摄影作品,直观地呈现出湖湘改革开放40年以来,湖南在经济、科技、教育、思想观念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据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梦影像作品展》将展至2月28日,《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全国巡展·湖南站)》和《“湘”当有路——湖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实摄影展》将展至2月24日,三展均免费向公众开放。(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