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以画作展现新疆用笔触再现生活

2019年01月08日10:0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画作展现新疆用笔触再现生活

以画笔诉说真情,以真情呈现思想,以思想回归画作,以画作展现新疆,以新疆证明自我,以自我讴歌生命,以生命关注民众——这是新疆油画界众多创作者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他们用心灵丈量这块养育他们的土地,用画笔描绘他们对新疆的热爱,在从艺的道路上追寻艺术梦想。

“2018年,我们分四季,连续举办了4届以‘聚焦新时代’为主题的新疆当代实力派油画家作品联展,除第一届是3位在新疆生活创作多年的老画家的作品外,其余3届均为活跃在新疆油画界的中青年画家的作品,推出了一批近年来在艺术创作方面有追求、活跃在艺术界的油画家,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疆师范大学教授、新疆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建新说。

阿不都西克尔·克热木是新疆画院的一位专业画家,其代表作品《传艺》《木轮舞》等为人熟知。他曾多次举办个人油画展,作品形式趋于具象写实。此次展出的作品在艺术形式上反映了他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艺术内涵的追求与创新,把写实与写意结合在一起,记录了一个人心灵成长的变迁,参展作品在艺术形式上更加奔放、厚重,体现了一个画家的心境和状态以及对艺术的再理解。

油画家李万云的早期作品《玉出和田》在艺术形式上将具象与抽象相结合,将人物放置到一个大的抽象背景下,形成鲜明的对比。2012年后,李万云创作的《鲜果》《时间永恒》等作品在具象的基础上更加体现超现实主义,完成了一次艰苦的艺术跋涉之旅。无论是酣畅淋漓的气韵,还是精心描写的细微之处,都蕴藏了作者对艺术的热爱与追求。

孟克巴依尔的作品与他的学习经历和生活环境有着巨大的关系。70后的他,作品更具有强烈的突破性,从《家园》系列开始到《草原风》系列,从写实逐渐走向装饰。他的作品超越了相对的空间范畴。精神的提炼升华,让画家在无限想象的艺术空间中享受着色彩、光影、节奏和生活带给他的快乐。在日渐成熟的作品中,让观众看到了他对自然生命与精神的真实写照。

迪丽达尔·玛娜甫是一位女画家,任教于新疆艺术学院,多次参加新疆的展览,笔下的人物与创作多以儿童、女性为题材。她以自己独特的艺术视角和审美将平凡现实中的生活凝聚在画布上,传递出她眼中温馨美好的世界。其主要作品《胡杨根》《巴扎》《童年的快乐》,用淳朴的绘画语言描绘了美好生活的未来与希望,洋溢着一股清新、本真、纯净的气息,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与绘画语境。

阿不都如苏力·阿不都热依木是参展画家中最年轻的一位,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展览。他的作品多以风景、树木为主题,富有激情的画面充满生机。作品《生生不息》系列在创作的过程中融入了个人对生命的体悟,形式语言上运用了综合材料的泼洒点染,既有西画中的色彩与体感,同时又借鉴中国画的线条方式。具象写实中充满了抽象的因素,将客观存在通过画面进行精神上的传递。

苏巴洪是新疆艺术学院的一位美术教育家、画家,他的作品多以风景创作为主,作为现实主义绘画的方式,强调画面的个人感受,把现实生活的景与物通过色彩的对比、物体的刻画深入细致地描绘,体现了作者内心深处对艺术的热爱、探索与追求。其作品《暮色》画面意境深邃、色彩浓重、用笔果断,既有大胆的取舍、概括,又体现了作品的主题、重点与虚实两者之间的对比关系,实现了个人在艺术理解上的自我完善。

蔡永生本次参展的作品多以人物为主题,通过写实绘画的语言研究,洋溢着个人对艺术的追求。作品《世代高原》通过对高原人物朴素的生活描写与艺术表现,将一种精神品格与艺术的再现与升华展示在观众面前。尤其在对人物的刻画方面,他十分注重环境对艺术主题的烘托、人物精神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色彩自然、奔放凝重、色调丰富。众多人物的组合与场面体现了作者的绘画能力和造型功底,其效果感人至深。

张文平的油画作品源于他的艺术生活,题材多以军旅生活为表现对象。作品有《昆仑卫士》《天界》《战友加油,西部演习记事》等。无论是大漠还是荒原戈壁,通过他的画笔具有了色彩的独立性。他对画面的表现和生活的理解,在许多作品中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腰进发的作品主要是以风景为主题,通过大量的写生作品来体现他对生活的一种独特的观察表现与理解。在他的思想中,艺术永远来源于生活,坚持着寻源向道的必经之路。作品《黑山春雨》《回望大黑山》《慕士塔格》等系列写生打破了自然的客观描述,强化了对造型色彩的主观意向的提升,拓展了写生概念中的色彩延伸和对人文情怀的强调,也体现了他对艺术创作的态度。

孟二虎本次参展的作品体现了他对写生的理解与认识。无论是《冬寻》《梦回故乡》还是《风雪牧场》,都是他精神回归的一种考量。《果子沟》这幅作品更是大刀阔斧的一种概括,既是写实的一种表现,又与绘画生活之间拉开了距离,更是对艺术的一种情感宣泄。

刘建新说:“什么是艺术?英国艺术评论家克莱夫·贝尔曾在其艺术著作中说,艺术是有意味的形式。所谓有意味的形式,就是把绘画作品中这些点、线、面,色彩、明暗等元素进行有意味的组合。这种有意味的形式组合是最具动人特质的形式美感。我们展出的这些油画作品都是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艺术理念的作品,在他们的大量创作与写生作品中贯穿了对西方传统油画的学习借鉴,同时也让我们耳目一新地看到他们对中国文化与中国传统意境中绘画的许多思考和运用。在对自然的抒写与描绘中,这些充满情感的表达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对新疆这片土地的眷恋。这些作品不仅呈现在艺术表现上,更源于他们的真诚,源于他们扎实的训练和表达,源于他们无畏、坚毅、专注的生活态度和创作态度。他们以艺术的方式永久地记录呈现,让艺术再现生活,让生活在艺术的空间里永不褪色。”

新疆文联副主席郐振明表示,新疆油画界能在一年内连续举办4届展览,说明新疆油画界创作力量的厚实,更说明他们的艺术作品既有时代的烙印,又有时代催人奋进的探索。他们在追寻艺术春天的道路上,不断深入研究与创新,记录时光,呈现着与美好生活的相遇相知,这一点难能可贵。因为,艺术的真正品质,来源于美好的心灵。

(王瑟)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