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二〇一八“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

韩业庭
2019年01月14日13:0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〇一八“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

  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结果13日在京揭晓。10位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分别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届名誉主席冯骥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汉杂技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夏菊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蔡正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连丽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漆器髹饰技艺(徽州漆器髹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甘而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香包(徐州香包)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秀英、浙江省温州市非遗中心副主任季海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赤水竹编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杨昌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医药(山南藏医药浴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明珠等20人被推选为2018“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光明网组织实施,至今已连续举办两年,旨在盘点过去一年中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遗领域的重大事件,记录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共收到23个省(区市)文旅厅的推荐。活动组委会和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经过第一轮评议,先确定了100名候选人名单;随后,经过专家委员会第二轮投票、评议,从100位候选人中确定了30位提名候选人;最后,专家委员会经过第三轮投票、评议,从30人中确定了10位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本次活动上,2018“中国非遗十大年度事件”同步揭晓,藏医药浴法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确定等被评为2018“中国非遗十大年度事件”。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在致辞中指出,与传承千百年的非遗项目相比,刚刚走过两年的“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活动还很年轻,但它却得到了文化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逐渐有了非遗新品牌的气象。因为这些厚爱和支持,那些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传承人站在了高光之下,那些非遗界标志事件和重大新闻走进了公众视野,“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本身也得以成为记录文化实践、讲好中国故事的载体。未来,光明日报要以创新传播助推非遗事业创新发展,以持续性的宣传凝聚社会共识,努力与非遗界、文化界一起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新时代内涵,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跨越时空、融通中外、贴近当代的魅力。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说,被推选出的100人、30人、10人是可以计数的,但被辐射和影响的人却是无数的;一个活动的容量是有限的,但其中释放的精神价值却是无限的。“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活动将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公开、公平、公正的严谨态度,脚踏实地继续向前走。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指出,非遗保护是一项社会文化事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以光明日报、光明网为代表的广大媒体和社会机构,主动承担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任务,不断创新传播方式,推动非遗保护意识不断深入人心,形成了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希望光明日报、光明网一如既往地支持非遗保护事业,继续办好这个品牌活动,使其逐步成为非遗保护传承的年度大事。

  整场活动散发着浓浓的非遗韵味,赫哲族鱼皮画、南通蓝印花布、泥塑等非遗技艺的展品分布在会场,让人仿佛置身于非遗的世界。部分非遗传承人和艺术家进行了昆曲、杂技、戏法等非遗技艺的表演展示,让人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把活动推向高潮。(记者韩业庭)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