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现存最古老青海撒拉族手抄本《古兰经》首次公开展览

2019年01月24日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现存最古老青海撒拉族手抄本《古兰经》首次公开展览

学界普遍认为是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三本手抄本《古兰经》之一的青海撒拉族手抄本《古兰经》,23日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首次公开展览,泛黄页面见证着古丝绸之路人口迁徙史。

本次展览系青海循化官方“一睹世界珍品·品味多彩循化”文化旅游活动重头戏。

据中新社记者了解,该部《古兰经》共三十卷867页,分上、下两函,重达12.79公斤,函封为犀牛皮,并印有精美图案,书写笔锋流畅,字体近似阿拉伯书法中的穆哈盖格体,抄写年代约为11世纪之后。

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马成俊此前介绍,公元13世纪时,撒拉族先祖尕勒莽和阿合莽等人,从今土库曼斯坦出发,沿古代丝绸之路一路向东,最终落脚在今天的循化县,开启撒拉族漫长的发展史。

而据当地民间口头传说,尕勒莽和阿合莽等人迁徙时,牵着一峰白骆驼,驮载《古兰经》和故乡水土,而现在首次公开展览的《古兰经》便是由当年白骆驼驮载而来,并于2009年,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青海撒拉族学者韩庆功介绍,该部《古兰经》最初由当地“尕最(宗教大法官)”保存,之后,几经波折,目前藏于循化县街子清真寺内,被珍视为撒拉族800年发展历史的沧桑见证。

“千百年来,这部手抄本《古兰经》饱经风霜,历经坎坷,保护传承至今,实属不易。”中国“非遗”保护专家马盛德说。(张添福)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