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社科院调查:短视频记录美好生活有助提升生活体验

2019年02月28日08:37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社科院调查:短视频记录美好生活有助提升生活体验

  “阖家团圆”、“幸福安康”……描述美好生活的词汇不胜枚举,追求生活幸福更是人们的不懈追求。新时代下,人们心中的美好生活究竟长啥样?短视频平台上,一幕又一幕或是温馨甜蜜、或是激励昂扬的作品,记录了一幅又一幅当代中国人的幸福景象。

  2019年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与智媒云图联合发布了《民众美好生活需要调查(2019)》,力求探知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想象、感知与期待,了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汪新建等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俊秀表示,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民众想到“美好生活”时,多会联想到“幸福”、“快乐”、“美满”、“开心”等词汇,美好生活体验与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具有较高的相关性。同时,调查还发现,利用视频、直播等形式记录生活的用户拥有更好的美好生活体验。

  发布会上,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作为企业界代表,发布了《短视频美好生活内容生态报告》,展现当前短视频在传播美好生活方面发挥的作用,探讨短视频助力美好生活的更多可能性。

  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总监赵蕾表示,美好生活是每个人的愿景,短视频平台丰富多样的内容生态,也构成了展现美好生活的数字窗口。美好生活类短视频内容的演化机制呈现出连接、创新和驱动三大优势。连接用户情感,为知识传播和传统文化传播带来了创新的表达方式,同时短视频打通时空,帮助用户将内容转化为实际行动,成为构建美好生活的动力。

  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总监赵蕾还在现场分享了武汉大学心理系谢天副教授的研究,研究显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让拍摄短视频的用户构建了更加积极和正面的自我概念,有效提升了用户幸福感。

  赵蕾指出,致力于创造美好生活的内容生态也是平台义不容辞的责任。短视频长期以来都是字节跳动在构建美好生活方面的有益尝试。“字节跳动系短视频平台致力于营造美好生活内容生态链,平台通过建立完善的审核机制,从源头为美好生活内容保驾护航,推出的优质内容专题深入鼓励用户参与创作,从生产到传播再到管理,平台多方位地助力美好生活。”赵蕾说。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