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故宫将联合高校建中国首所文物医学院

2019年03月04日08: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全国政协常委、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3日在北京表示,北京故宫文物医院将联合高校建立中国首所文物医学院,培养更多文物保护人才。

当天,宋纪蓉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年故宫博物院的“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一票难求,许多藏品是第一次提出库房。藏品出库后,首先要被送入故宫文物医院,通过文物医生的“妙手回春”,让精美的文物展现在人们面前。

故宫文物医院于2016年底挂牌成立。宋纪蓉介绍,故宫文物医院通过建立文物修复档案,对文物的伤化、病害及材质进行科学分析,制定出最小干预的文物保护方案。

她说,北京故宫文物收藏186万余件,许多尚需修复,而在全中国,还有更多的文物处在“自生自灭”的状态,需要更多的文物医院和文物医生,让中国的文物“延年益寿”。

宋纪蓉透露,下一步,北京故宫将与高校合作,建立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培养更多实用型、符合文物保护修复需求的人才。

“我想,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的文化遗产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这就是我们的心愿。”宋纪蓉说。(张晓曦)

(责编:李慧博、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