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的微镜头:“共和国是红色的”

【查看原图】

  北京进入“两会时间”。

  3月4日下午,北京友谊宾馆,桃花、杏花、海棠花、迎春花争相吐蕊。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近年来红色影片热映,成为电影市场上的新风向。有委员向总书记讲述了《血战湘江》的幕后故事,“放映后,学生们自发起立默哀、鞠躬;战士们激动地跑到台上去,‘如果祖国有需要,马上就去上战场’……一幕幕感人至深。”这位委员的声音有些哽咽。

  习近平总书记凝神静听。闽西子弟冲锋战场的故事,总书记非常了解。此刻他的深情回忆,把大家拉回了中华民族不屈抗争的那段历史。会场格外安静。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啊!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4年抗战、历史性决战,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不能被轻歌曼舞所误,不能‘隔江犹唱后庭花’。”

  “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作为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的文化艺术、社会科学,更需要灵魂。灵魂凝铸于历史。”

  这时候,有的委员认真记录;有的抬起头,望着总书记,眼睛里有光芒。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05日 01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年03月06日10:20
分享到:
(责编:李慧博、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