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新修订版《宋明理学史》陕西发布

2019年03月15日08:55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3月7日,“西北大学名师大家学术文库”之一《宋明理学史(修订版)》发布会在陕西西北大学举行。

《宋明理学史(修订版)》分上中下三册,近150万字,是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也是西北大学出版社联合该校科技处、社科处编纂出版的“西北大学名师大家学术文库”之一。成书于20世纪80年代的《宋明理学史》回溯了绵延700余年的理学思想体系,系统地阐述了宋、元、明时期理学的产生、发展和走向衰微的历史过程,在理论上剖析了理学的主要概念,分析了理学的社会功能及其历史作用,是对中国思想文化的理学形态及社会功用进行系统整理与研究的著作。这部由学者侯外庐、邱汉生、张岂之领衔完成的重要学术成果,影响了几代学人。

随着时代发展和理学史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历史学家、思想史学家、该书作者之一及修订者张岂之从通惯性和整体性角度,加强了对宋明理学的学术研究,对《宋明理学史》进行了系统爬梳,订正和修改了其中概念、表述、名词术语等内容,规范了学术表达。(秦毅)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