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让历史说话 让文物“活”起来

2019年03月19日08:5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白雷钢(云南省普洱市文化体育局综合科科长):

我主要从事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在我看来,文物的“活”以及“活”得好不好,对于文物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只有让文物“活”起来,才能激发社会各界尤其是文物所在地利益相关者对于保护文物的热情和自觉,让文物保护持续性“造血”和“供血”,才能更好地守护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为了使文物“活”起来,一是要制定严格的文物保护措施,确保文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二是深入挖掘文物本身的价值,并针对不同层次人群,利用各种媒体不断加强教育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将文物保护与文化旅游、文创产品紧密结合,把文物内在的文化要素融入文旅体验和文创产品中。比如,在普洱茶产品、民族手工艺品、民族建筑、民间文学、摄影、文艺剧目中体现景迈山文物图案和传说,通过多角度、多层次展示和利用文物要素,吸引广大游客,让游客真切体验当地文化精髓,同时提供就业岗位,拉动文物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并辐射周边地区。

赵建玲(山东省临沂市博物馆副馆长):

近年来,随着博物馆掀起文创热,文物以更年轻、更时尚的姿态融入百姓、“活”在当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通过长期与观众接触,我们发现,文创产品要想受大众喜爱,不能仅对文物进行简单复制,而应凸显创意,兼顾实用性。比如,临沂市博物馆曾就国宝“蛋壳陶”开发过一款文创产品,严格按照该文物原本工艺、尺寸进行复制,虽然其薄如蛋壳的工艺、造型优美的外观令人称奇,但因为实用性不足,市场接受度并不高。好的文创产品最终目标不是为了躺进藏品柜,而是要尽可能与大众文化生活相匹配、相关联。带着这个理念,我们丰富了文创产品品类,从馆藏文物中提取有代表性的元素大胆研发,推出蛋壳黑陶高柄杯台灯、挂饰以及汉画像石“神兽”系列产品等有地域特色且实用、美观的新产品,受到观众追捧。

另外,我们还通过展览、社会教育活动捕捉不同人群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研发、推广文创产品。比如,曾连续举办两届的“青少年文创设计大赛”中,就涌现了一批符合青少年群体特点、便于推广应用的文创产品。

张靖涵(陕西省华清宫商品服务部会员中心小组组员):

近距离与文创产品打交道已经一年多了。在华清宫商品服务部,每当看到这些小小的文创产品让前来参观的游客长时间驻足欣赏时,我就觉得,逼真而充满历史感的文创产品,如同穿越时空的导游,慢慢推开华清宫的宫门,引导人们去探寻盛世大唐的种种往事。

目前,富含历史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很受大众欢迎。华清宫华清文创销售中心的调研数据显示,游客对此类产品的接受度及购买率都非常高。

文创产品在设计时,除了要考虑实用性和趣味性,还要兼顾艺术性。比如,我个人非常喜欢“唐乐舞仕女玩偶”这款产品,因为看到仕女翩翩起舞的样子,唐代梨园乐舞的盛况就好似呈现在眼前,我们也成了历史的观察者。

优质文创产品可以达到让历史融入艺术、让艺术展现历史的境界。历史与艺术交融的文创产品可以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开口说话,也可以让大家更立体地了解历史、品味文化,同时更加珍视现在的美好生活。

林其松(福建省霞浦县山海岁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办人):

我国的古建筑几乎都是土木或砖木结构,保护难度极大。我发现,古民居保护难的原因主要有:原有内部空间因无法满足现代人生产生活需求而被闲置;农村生产力低下,村民搬迁造成失修;业主组成复杂,意见不一;资金不足,基层文物队伍薄弱。因此,活化保护古民居才是长久之计。

活化古民居,要创新技艺。应修旧如旧,更应注重内部空间功能改善,实现原有功能的提升,彰显建筑遗产内涵,用艺术眼光适当活化,避免对建筑本体的改造。例如我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霞浦县半月里村活化保护的古民居“凤湾书田”,就是传统建筑技艺与当代工艺科学融合的成果。

保护古民居,要活化用途。在不改变建筑特征和特色的前提下,从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意化开发,用文创产品再现建筑背后的人文情怀、艺术造诣、时代精神,实现当代价值。

活化古民居,要借用外力。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两会上呼吁解决文物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我认为,发动社会力量修缮和“认养”文物是有效办法。近年来,霞浦滩涂旅游发展迅速,可通过活化利用古民居,助推乡村振兴。

郑建明(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教授):

2007年开始,由我负责的“瓷之源”课题组对浙江地区先秦时期原始瓷窑址进行了系统调查和研究,并在浙江北部以德清为中心的东苕溪流域新发现了100多处先秦时期原始瓷窑址。这是目前国内已知唯一的先秦时期大规模原始瓷窑址群,不仅将中国瓷器的烧造历史上溯至夏代、建立起夏商原始瓷起源的完整序列,同时也确定东苕溪流域是中国瓷器的重要发源地。

由于原始瓷利用纯天然原料制作,其釉料配方自然环保、无任何毒副作用,同时呈色淡雅、造型古朴大方,在现代社会具有独特的市场与艺术价值。

如何让发现的文物“活”起来?我和我的团队对原始瓷的制作工艺进行了全面的实验考古研究,按照古代技术复制了一批原始瓷器,基本解决了原始瓷的瓷土来源、淘洗工艺、成型工艺、釉料配方、烧成方式等技术问题,使几千年前的窑业技术得以复活。

我们还与现代陶艺工作室合作,采用原始瓷天然胎釉,借鉴先秦时期的造型艺术,结合现代社会需求,研发了一系列原始瓷产品,不仅获得良好的市场口碑,还逐渐发展为当地新型的文化产业。

(祝静、肖依群、孙丛丛、秦毅、黄国勇、徐继宏)

(责编:李慧博、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