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南昌六旬风筝达人“养成记”:5年时间 从新手到专家

2019年03月27日09: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南昌六旬风筝达人“养成记”:5年时间从新手到专家

南昌风筝达人唐永红向记者展示自己创作的动力火车动态风筝。 姜涛 摄

草长莺飞的春天,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不少民众走出家门,来到江边、广场等空旷区域放飞风筝,乐在其中。但对于风筝艺人来说,每个风筝都是经过少则几天多则数月精心制作而成。

盘鹰、沙燕、甚至动态风筝“火车”……3月25日,在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的风筝艺人唐永红家中,客厅里摆满了各式各样、惟妙惟肖的风筝。今年61岁的他是一名退休铁路工人,也是南昌为数不多的风筝手艺人之一。

唐永红在家中的工作室内创作。 姜涛 摄

据唐永红介绍,2014年的一次机缘巧合,他开始接触并迷上了风筝,刚开始放风筝,后来自己尝试制作,带着浓厚的兴趣,他不断摸索自学。“我没什么文化,这些大多都是在玩的过程中,一步一步慢慢地构思,自己想出来的。”

在唐永红家中,几平米的阳台被他打造成工作间,各种制作工具摆满了几层的木架。一个尚未制作完成的战斗机形状的风筝骨架挂在墙上。5年来做过多少风筝,唐永红已经记不清了,但设计过的图纸已经积攒了厚厚一摞。

唐永红的部分获奖证书 姜涛 摄

所有的作品中,巨型的“火车风筝”是唐永红的得意之作,该作品也在全国风筝大赛中获得金奖。别看它体型庞大,但却灵活生动,车厢内的人偶在风的带动下还能旋转。“这个火车我做了八个月,这也是我第一次做动态风筝,确实从里面的构思啊一些东西,都是一点一点想出来做出来的。”

仅5年的时间,唐永红就已经成为南昌风筝圈内公认的高手,并受邀前往全国各地参加各种风筝大赛,且多次斩获大奖。

唐永红家中客厅里摆满了各式各样、惟妙惟肖的风筝。 姜涛 摄

谈及风筝爱好者以中老年人为主,唐永红称学风筝需要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年轻人大都忙于工作,但如果有对风筝制作感兴趣的年轻人,他很乐意传授一二。“他们愿意学的话,我所知道的都可以教,像在外面放风筝的时候,只要有人问到我,我都会教。”

如今,风筝已经成为唐永红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每天清晨,他都会和筝友们一起去放风筝,也是很好的锻炼方式,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将这项传统手艺推广开来并传承下去。(李丽丹 姜涛)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