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俄罗斯驻华大使引孔子“名言”妙喻俄中关系

2019年04月14日09: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驻华大使引孔子“名言”妙喻俄中关系

  中新网天津4月13日电 题:俄罗斯驻华大使引孔子“名言”妙喻俄中关系

  中新网记者 张道正

  “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日前在天津谈到俄中两国关系时,引用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的名言来形容中俄建交70周年后的现状,让与会者大笑会意。

  4月11日下午,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访问天津外国语大学并做客“丝路讲坛”,以“中俄建交70周年与两国关系展望”为题做精彩讲座。

  杰尼索夫指出,俄中两国的友好交往和互助有着悠久的历史。今天,俄中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建立了多层次的协商机制,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俄中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共同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地区安全稳定的保障。两国共同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俄罗斯积极参加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使两国的全面合作在更为广阔的平台上进行。”杰尼索夫认为,俄中两国的经济结构有着高度的互补性。

  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中俄两国在油气管道建设、核电开发、航空航天等方面紧密合作,两国的农业合作和食品贸易也非常引人注目。中俄边境首座跨江大桥即将通车。

  杰尼索夫表示,俄中两国关系前景广阔。他引用孔子的“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形容中俄建交70周年后已经进入成熟稳定期的中俄关系。“爱拼才会赢,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推动两国关系蓬勃迅速发展。”杰尼索夫为两国在新时代的全面合作打气助力,赢得师生阵阵掌声,引起强烈共鸣。

  今年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建校55周年,安德烈·杰尼索夫还参观了该校校史馆以及天津外国语大学与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合作建设的中国第一所普希金学院。(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