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原创音乐剧《燧石》亮相首都图书馆剧场

2019年06月07日11:0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韦衍行)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原创团史音乐剧《燧石》近日在首都图书馆剧场开展首轮演出活动。该剧是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献礼作品,并受邀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燧石》剧照(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供图)

《燧石》主要讲述了100年前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后,以邓中夏、高君宇等为代表的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爱国青年在“家”与“国”、“小爱”与“大爱”中,毅然选择为国负重的故事。他们在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等的指引下,反抗旧时代,传播新思想,创立了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了更加强大的中国接力奋斗。

据介绍,《燧石》在2016年开始酝酿,在经过多次查阅史料、走访调研及剧本、音乐修改后,于2018年暑期正式进入排演阶段。除了在校师生外,当时还未入学的2018级新生以及毕业十年的话剧团校友亦参与到了该剧的排演之中。

《燧石》剧照(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供图)

李晓赛就是参与到《燧石》演出的毕业生之一。虽然已经毕业十年,但他对戏剧艺术和母校话剧团仍有着深厚的情感。“音乐剧不是一个快刀斩乱麻的事情,需要经过长期不断的磨合,是个积累的过程。”在剧中,他扮演的李大钊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李大钊同志是学识渊博、勇于开拓的著名学者,也是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校园里就有李大钊的头像,他是我们学院师生一直向往的人物。”

在《燧石》中出演当时思想进步的女青年代表石评梅的是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团委书记牛璐瑶老师,她同时还担任了整部音乐剧的制作人。“这部音乐剧真正的主角是这一大批面对黑暗的时代为中国的未来奋起抵抗的青年学生,他们是这批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学生的代表。”牛璐瑶表示,希望通过舞台上的表演,能把百年前那批优秀青年的精神状态和理想信念传递给现在的青年。

作为本剧的监制,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祝文燕说:“我们通过这部原创音乐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用贴近当代青年的舞台表演形式增强四个自信,引导中国青年铭记历史、热爱祖国、勇担责任、砥砺奋斗,这也是我们作为青年政治学院、市团校的使命和担当。”

据悉,《燧石》计划参加2019年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还将在未来启动高校巡演计划,作为团课的舞台实践走进校园。

(责编:陈灿、袁勃)

推荐阅读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