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河北省图书馆有一群特殊的“文化人”

2019年06月19日08:2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省图书馆有一群特殊的“文化人”

 “在哪儿上班呢?”“省图呢!”说起自己的工作单位,李青艳打心眼里觉得高兴和自豪。今年53岁的李青艳是河北省图书馆一名普通的保洁员,她积极向上、开心工作的精气神让人印象深刻。

河北省图书馆作为石家庄重要的公共文化场所,在人们眼里,这里是文化人的聚集地。“爱学习、有知识的人才会到这里。”李青艳也这样认为。

“沾”图书馆的光,李青艳在保洁岗位上一干就是5年。“我喜欢这里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李青艳说,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每天看到众多到图书馆排队查找资料、学习知识的读者,给了她很多精神动力,使她也想做一个积极向上的“文化人”。

像李青艳一样的保洁员,目前在河北省图书馆有30余人,他们默默地美化着图书馆的环境,也是图书馆里的“文化人”。河北省图书馆后勤服务部主任刘彤介绍,馆里非常重视保洁人员的培训,除了每年全员培训外,部门也会安排内部学习,保洁人员需熟悉六大项51小项工作准则,并且进行礼貌用语、火灾应急等学习和培训。

面对大量读者,身处基层一线的河北省图书馆安保队伍感受最为深刻。公共图书馆法实施后,“零门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公共阅览权利。据了解,2018年,河北省图书馆到馆人次达227万,高峰时日均人次过万。面对如此大的客流量,图书馆的安保工作关乎读者的切身利益。“目前我们拥有安保人员31人,负责图书馆5万余平方米的安保工作。”河北省图书馆安保队长刘瑞丰介绍,除了在东门、南门、西门等固定点值班外,馆内还安排每两小时巡逻一次,人流高峰期每一小时巡逻一次。

2018年12月12日,河北省图书馆收到了李文珈、马亚同两位读者送来的锦旗。两位读者此前来馆内看书时,新买的手机不慎丢失,在与图书馆保安、保洁人员共同寻找线索和积极沟通后,手机失而复得。锦旗上“伸张正义 恪尽职守”的亲切话语,拉近了图书馆工作人员与读者的距离。

读者遗落物品的事情,几乎每周都会碰到。在河北省图书馆保洁和保安的齐心协力下,大部分失物物归原主。对保安而言,面对庞大的读者群体,特别是碰到一些与安全和规范管理相左的现象,耐心解释和劝说绝对是一门学问。河北省图书馆负责安保部工作的王国辉说:“图书馆的保安工作要直接面对读者,有大量繁琐的具体问题,脾气不好的人还真做不来。我们的保安在图书馆工作久了,自然也会沾上文化气息。”

这支保安队伍里,有一位叫冯晓阳的保安员,除了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外,他还有一个爱好——研究鸟和鸟笼。借助河北省图书馆强大的资源,闲暇时间,冯晓阳查阅这方面的书籍,逐渐成了“专家”,他身边养鸟的朋友有相关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咱也算是个有知识的‘文化人’啦!”冯晓阳自豪地说。

在河北省图书馆的监控室里,一边是大屏监控,另一边是消防监控总台。在这里工作的,是一群和设备打交道的人。

“水泵共6台,消火栓共计268个,喷淋头2000多个,各种报警设备2500多个……”对于河北省图书馆的消防设备,消防维保工作人员赵金龙如数家珍。

据了解,河北省图书馆作为人流量比较大的公共文化服务窗口单位,其消防安全尤为重要。除了每日的巡检、每月大检查外,安保部门还定期组织安保维保工作人员对全馆各区域的用电安全、消防通道、设备维修等展开系列安全检查。

河北省图书馆馆长李勇表示,不久前法国巴黎圣母院的大火震惊了全世界,也给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敲响了警钟。在安全问题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专门研究和制定安全对策,未雨绸缪。“在提前预防、发现问题方面,除了依靠我们图书馆职能部门这些勤勤恳恳的‘文化人’外,人脸识别、智慧消防等高科技也是提高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和方向。”李勇说。(李秋云)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