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今夏文艺综艺剧透来了:廊轩水榭话诗 泼墨挥毫竞笔

2019年06月20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从“诗词热”到“国风潮”,从“国宝热”到“故宫红”,近年来,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以新姿态、新面孔呈现在我们面前。一大批被观众誉为“一股清流”的文化类节目,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我们的生活。

暑期马上来临,炎炎夏日该如何度过,不妨看看今年新上的这些节目,让身心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树下“纳凉”吧。

《邻家诗话》

这档节目的形式从未有过。每集一首诗歌,通过解读它的历史背景,更好地理解诗歌里传递的情感,以及舞蹈、绘画还有与流行歌曲产生的情感互动,这些都是我在其他文化综艺节目里没有过的经历。

——郦波

诗词是什么?

是“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是“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是黄縢酒、东坡肉,还是大漠孤烟、江枫渔火?

诗词并非高悬在庙堂,诗词本是平常人生的衣食住行、家国情怀。即将在暑期播出的《邻家诗话》是国内首档庭院诗歌雅集类节目。光看阵容就让你“种草”无比:王劲松、方锦龙、郦波、阿兰、SNH48黄婷婷等多位老戏骨、老艺术家与新生代歌者、舞者。节目在庭院之中、茶席之间录制,仿佛几位老友围坐,吟诵歌舞、闲谈说笑,与观众一起走进尘封的诗词故事。

先让青年君剧透一番:仿若邻家的中式庭院,亭台楼阁,廊轩水榭,月门花影,茶炉灯火,佳朋满座,鼓乐吹笙。有王劲松、郦波曲水流觞、兴致所至的吟诵;有方锦龙和他的国宝级大师朋友们的演奏;有书生剑客的纷飞舞步……这里,还有平常人物与嘉宾倾诉故事,触发生活最本真的情感。

据《邻家诗话》官方微博介绍,该节目的内容设置与以往诗歌节目有所不同,更加注重文化传承与当今现实生活的结合。有工作人员笑称:诗歌本来就是古人的衣食住行、悲欢离合。在《邻家诗话》节目里,不仅能感受到大江东去、赤壁怀古的史诗豪迈,也能让人闻到东坡肉的香味儿。

神奇的汉字

有的字你看起来很熟其实真正写起来不是很了解,有的音觉得对了,但是又有另外的读法。但是有趣的是,不管你认识多少字,在《神奇的汉字》中一定会有你不认识的。

——何炅

“那英的正确读法是那(nā)英。”

“宋朝的普通人就点外卖,连皇帝都点外卖。”

“朱元璋可以被看作是中国元素周期表之父了。”

近期在湖南卫视热播的文化综艺类节目《神奇的汉字》上科普的这些冷知识让不少观众大呼“颠覆了脑洞”。以汉字为载体的综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汉字英雄》也都曾引起全民热议。

其中,《神奇的汉字》既有干货满满的汉字知识,又有紧张欢乐的比赛氛围。节目以汉字比拼为主,每期由红蓝两方队长带领各自的参赛选手进行“全民8秒汉字挑战”,参赛选手来自各行各业,各年龄段。加入了游戏环节的《神奇的汉字》相比起课堂上的学习显得更加生动和立体,汉字专家更是将一个个汉字的由来和演变形象地给观众讲解。

曾是语文课代表的何炅作为该节目的主持人,他认为终于有一档文化类的节目,将汉字之美和汉字的深度展现出来。

《书法大会》

“字里有乾坤,书法正流行。”端午期间,湖南卫视有这样一档书法节目播出后,让网友看完直呼“好想练书法!”。节目以书法比赛形式展开,全球华人少年向书法守擂者发起挑战,通过两个环节比赛选出“少年书法王”。

让我们看看,在节目环节中的“小试牛刀”临摹《兰亭序》中的“永”字的小朋友,青年君表示自愧不如啊!

当下,会写毛笔字的人越来越少了,了解书法的人也越来越少。对书法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看看这个节目,也许可以激发起你对传统书法的热情。

(责编:汤诗瑶、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