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首个敦煌“官方课”开讲 邀孩子“足不出户” 享敦煌艺术

2019年07月17日0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个敦煌“官方课”开讲 邀孩子“足不出户” 享敦煌艺术

记者16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由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与涂思美育联合出品的《出发啦!敦煌》音频课程正式开讲,旨在邀请全国百万少年开启一场“足不出户”的声音探索之旅,将敦煌莫高窟的魅力展现给他们,让其领略传奇的敦煌文化。

据“45000+平方米的壁画、735个洞窟、2410+尊彩塑雕像、跨越1653年的历史脉络、汇集10个朝代的匠人智慧,阐释着中华文明的绚烂。”敦煌研究院介绍,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地方,它是茫茫黄沙中的璀璨明珠,拥有着享誉世界的世界文化遗产,保存着震撼世界的文化艺术,凝聚着丝绸之路上的无穷智慧,它就是敦煌莫高窟。

据介绍,《出发啦!敦煌》音频课程,集齐了最有趣的故事探险元素,动物主角变身画师、外交官、商人等15个角色为孩子们解答人人都好奇的45个敦煌问题,带其领悟超60个敦煌知识点,获得超75张知识卡拓展艺术常识,而这些仅用一杯咖啡的价格。

敦煌研究院指出,中华文明5000年,敦煌莫高窟的生命已延续1653年。从十六国起,莫高窟见过北魏的佛法兴盛、隋唐的鼎盛兴旺,也见过唐末的战乱、元代的衰落、清末的掠夺……认识敦煌,孩子们就能看见历史沉浮与兴衰荣辱。

同时,敦煌也是一堂文化课、艺术课、地理课,它是世界四大文明、六大宗教和十余个民族文化的融汇之地,有飘带飞舞、婀娜多姿的“飞天”、家喻户晓的“九色鹿”、“反弹琵琶”的经典舞姿、“千手观音”的震撼线条……认识敦煌,孩子们能看到世界文化的多元,更能了解信仰的崇高;还能体会中国的大好河山,了解丝绸之路的传奇故事。

“千年以来,敦煌正在渐渐老去。脆弱的壁画正在脱落、变色,岁月风霜侵蚀着石窟本体。敦煌莫高窟很难像古建筑那样可以被加固修复,若不小心保护,我们将永生错过那些震撼的佛教艺术瑰宝……”敦煌研究院此次推出“官方课”,意为文化的传承,更是文物的保护。

敦煌研究院表示,这是一堂出发敦煌前的必修课,是了解敦煌艺术的“敲门砖”,孩子们可以利用暑期时光“弯道超车”。( 崔琳)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