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第三批图书出版

2019年07月30日0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张贺)日前,由中宣部支持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国家图书馆具体组织实施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第三批图书正式出版发行。本次出版图书包括《荀子》《楚辞》《论衡》《史通》《贞观政要》5种。

  《荀子》是继《论语》《孟子》之后儒家重要经典,其思想充满思辨色彩,通过专家解读,读者可对书中蕴含的思想有更深刻的体悟。《楚辞》开创了我国浪漫主义文学风格,解读人在文本和字词注释上下了很大功夫,力求给读者提供精审耐读的文本。《论衡》吸收先秦汉代诸子思想中的合理因素,开创了元气论,反对天人感应论,解释世俗之疑、辨析是非之理,闪耀着唯物主义思想的光芒。《史通》是首部系统性史学理论专著,论述史籍源流,评价前人修史得失,探讨史书体例及编纂方法。《贞观政要》为政论性史书,反映了贞观时期治国理政大政方针尤其是谏诤制度的由来及发展变化,通过专家解读,广大读者可以深入领略唐太宗君臣讨论治国理政时所表达的智慧,做到以史为鉴。

  截至目前,“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已出版图书20种。据编纂工作办公室介绍,按照工作规划,2019年底前力争再出版10种图书,届时出版总数量将达到30种,部分科技类典籍解读图书也将与广大读者见面。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30日 06 版)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习近平这些话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