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飞檐走壁、进入水底……这个展览让人脑洞大开

2019年08月07日08: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飞檐走壁、进入水底……这个展览让人脑洞大开(图)

最近,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一个展览成了不少人的“打卡地”。

展览现场。展方供图

一进美术馆,你就能看到一个几层楼高的巨大镜子,把平铺在地面上的唐人街街景反射出来。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来到这里都成了“戏精”——要么做出扒着窗沿仿佛要从楼上坠落的样子,要么悬在救生梯上,然后催着同伴拍下照片。

展览现场。央美供图

与其说这是个当代艺术展览,不如说更像一个游乐场。

比如,在美术馆外的作品《泳池》——你可以选择待在水面之上,或是进入“水底”。

展览现场。央美供图

又比如,在《教室》这个作品中,观者会看到自己的影子投射到一面透明的玻璃上,而观者虚幻的影像与玻璃后废弃的教室结合,给人造成一种“鬼魂”出现在教室的幻象。

展览现场。央美供图

除了这些让你如同置身游乐场的艺术品,还有一些会让游人感受到艺术家巨大的脑洞。

美术馆外,一间中国北京胡同里常见的平房被吊车吊起来悬在半空,房子底部带着根须,仿佛还有泥土,就像是一棵刚从土里拔出来的大树。

另外,这件名为《日间的白亮航班,夜晚的暗黑航班》的作品,可以让你的镜头有一种坐上飞机的感觉。

展览现场。央美供图

这些让你产生“错觉”的艺术品都来自于一位阿根廷艺术家雷安德罗 埃利希。但同时,你也能在展出的作品中看到鲜明的中国元素。

像在“连根拔起的房子”旁,还摆放了一辆上世纪常见的老自行车,而巨大镜子中的“唐人街”也布满了写有中文的广告牌,作品《楼梯》则参考了央美美术馆的楼梯。

展览现场。央美供图

让观者在产生“错觉”的同时,还有一种熟悉的感觉。

可事实上,其中不少作品都有着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历史,并在多个国家展出过。

以本次占据最显眼位置的《建筑》为例,这件作品诞生于2004年的“巴黎不眠夜”。你能明显看出,当时这件作品中的建筑具有明显的西方建筑形态。

但当这件作品出现在中国,其中的建筑变成了唐人街的形态,甚至你还能看到,雷安德罗 埃利希把自己名字的简化成“雷安”两个中国字,印上了广告牌。

这样的改变和艺术家本人的想法密不可分。

他在后来的讲座中说,自己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沟通、交流”。埃利希以这样的想法与观者沟通。

展览现场。央美供图

“我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非常不同的文化,能够有这样的一个真正的实质性的交流,我觉得非常感动。我们可以感受到来自地球另一方,我们相互地感受到对方的思想。”

他甚至在展览的墙壁上印上了这样一行字:“我感兴趣的是,在视觉艺术中,时间不属于作品,而是属于观者。”(宋宇晟)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