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亮眼暑期档凸显影视精品化发展趋势

2019年09月18日08:3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亮眼暑期档凸显影视精品化发展趋势

  176.53亿元——据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暑期档的电影票房数字最终定格在这项全新纪录上。多部品质大片共同创造了中国大银幕市场的最强暑期档;与此同时,以剧集、综艺为代表的“小荧屏”市场也是热闹非凡,制作精良的现实题材作品不断涌现,文化类综艺、观察类综艺、慢综艺持续发力。相关专家表示,这是国内影视产业经历了阶段性的调整后迎来的新局面,繁荣的市场为观众提供了多元选择,更提升了大众审美水平。

  2019年的中国电影暑期档在多个数据指标上均表现亮眼:总票房同比增长1.49%,观影人次同比增长0.6%。《哪吒之魔童降世》以49亿元问鼎暑期档电影票房榜首,《烈火英雄》以16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居第二。

  据猫眼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暑期档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显示,此次暑期档新片供应量有所下降,但高票房电影的评分大都取得了较高的口碑,国产电影口碑尤为突出——跻身此次暑期档票房前十的作品中,国产作品占据半壁江山。

  在热闹的暑期档里,无论是地方卫视还是网络视听平台,都在剧集方面集中发力,推出了多部值得关注的作品。

  同时,暑期档剧集对于教育议题的关注也凸显出来,湖南卫视播出的《少年派》、浙江卫视与东方卫视的《带着爸爸去留学》《小欢喜》相继播出,引发大家对于教育话题的深刻探讨。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任编辑赵聪评价:“在学生收视群体较多的暑期档排播教育题材剧集,与其定位颇为契合。暑期让父母和孩子聚到电视前,让他们通过剧中角色完成换位思考,如此一来,孩子便会了解父母的含辛茹苦,父母也会读懂孩子不善表露的内心世界,这才具备了暑期档剧集应当发挥的社会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暑期档的尾声,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拉开序幕,为今年的暑期档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8月25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的“我爱你中国——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启动,广电总局遴选出了86部电视剧向全国电视台推荐播出。呈现共产党人伟大革命历程的《可爱的中国》、记录当代坦克兵成长故事的《陆战之王》、关注老年人群体的《幸福院》、展现大众美好生活的《遇见幸福》等优质剧集陆续与观众见面。

  相较于电影市场和剧集市场“你方唱罢我登台”的“爆款迭出”,今年暑期档的综艺数量虽不在少数,但却略显平淡——“综N代”风采不再,新综艺后劲不足。不过在文化评论人何天平看来,即使所取得的市场影响力相对有限,此次暑期档中还是出现了一批口碑之作。何天平表示:“暑期档文化类综艺不仅在形式上有了新变化,对于文化本身的挖掘也更为深入,更多文化领域逐渐被聚光、被呈现、被大众重新认知。”

  “纵观今年的暑期档,精品化发展的趋势尤为明显。”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处副研究员邓文卿认为,“此次暑期档的强势表现,再一次印证了‘内容为王’是影视创作不变的主题。”

   (记者 牛梦笛 通讯员 李政)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