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历届委约作品同台绽放 齐格曼钢琴协奏曲世界首演

2019年10月14日08:2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历届委约作品同台绽放,齐格曼钢琴协奏曲世界首演

10月13日,“紫禁之巅”——歌咏·探戈委约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景山公园寿皇殿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余隆,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美国作曲家亚伦·齐格曼,法国钢琴大师让-伊夫·蒂博戴与本场演出指挥家黄屹等共同出席。

指挥家黄屹执棒中国爱乐乐团,携手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将于10月14日在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寿皇门上演这场音乐会。作曲家周龙、亚伦·齐格曼和叶小纲为北京国际音乐节量身打造的三首作品也将与观众见面。

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

2002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委约”这一概念引入中国,至今已经相继委约包括谭盾、周龙、叶小纲、陈其钢、潘德列茨基、菲利普·格拉斯、霍华德·肖等中外作曲家创作了16部各种体裁和风格的作品。10月14日的音乐会上,周龙和叶小纲这两位与北京国际音乐节颇有渊源的作曲家,将各有作品上演。

2013年,周龙受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创作的交响史诗《九歌》首演于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这部作品为四位独唱家与管弦乐队而作,是首次遵照屈原《九歌》全版诗文并将十一篇章以大型交响史诗的音乐形式加以诠释。当晚,这部选自《九歌》的作品将拉开整场音乐会的序幕。

歌剧《咏·别》首演于2010年,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后,曾获得各界媒体的极高评价。此后,作曲家叶小纲将这部歌剧改编成由管弦乐团演奏的“无词版”,此次这部无词版歌剧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曾引起轰动的歌剧将以管弦乐的方式与观众再度见面。

此外,由北京国际音乐节、法国广播爱乐乐团和旧金山交响乐团联合委约美国作曲家亚伦·齐格曼创作的《探戈钢琴协奏曲》将在这场音乐会上迎来世界首演。

美国作曲家亚伦·齐格曼。

《探戈协奏曲》由美国作曲家亚伦·齐格曼谱写。这首协奏曲是齐格曼为他的朋友——法国钢琴大师让-伊夫·蒂博戴量身打造的。齐格曼描述这部作品为“包含了痛、美与爱,又要让这些情感以舞曲的方式呈现,风格非常内省”。音乐会当晚,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将与黄屹执棒的中国爱乐乐团密切合作,为观众揭开这部作品的神秘面纱。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景山公园寿皇殿举办的“紫禁之巅”专场音乐会将在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寿皇门举行,是寿皇殿开放后迎来的首次大型演出。(刘臻)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