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近千名小学生展示“风雅颂”之美

2019年10月17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千名小学生展示“风雅颂”之美

“筑”,是中国春秋时期产生的一种古老击弦乐器。“筑”曾被编入宫廷乐队,因汉代皇帝刘邦在沛县击“筑”而唱《大风歌》,也被称为“沛筑”。10月16日上午,在以刘邦《大风歌》为词的歌曲吟唱声中,顺义区东风小学教育集团近千名小学生手持“沛筑”模型在顺义区体育场进行表演,这是当天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风雅颂 礼赞中国”——中国合唱协会“高参小”项目北京市顺义区东风小学教育集团成果展示活动的一幕。

活动分为序幕“熙”、第一幕“风”、第二幕“雅”、第三幕“颂”、尾声“和”五部分。其中,序幕以“熙”为名,取其“光明、兴起”之意。学生们展示了多声部节奏律动、键盘演奏、五线谱识读游戏等表演内容。第一幕以“风”为名,取《诗经》中的“风”之意,即民风——不同地区的地方音乐。在民乐团伴奏下,学生们表演了中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缅甸、印度尼西亚、泰国、土耳其、希腊、埃及等多个国家的特色歌曲。东风小学教育集团“高参小”项目负责人、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郭志平介绍说,中国各地各民族的民歌、器乐、歌舞音乐、戏曲、曲艺,以及民间舞蹈等传统艺术形式,其中蕴含着中华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脉,应在音乐课中让孩子们接触、学习。(王广燕)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