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精品力作 抒写时代华章

——祝贺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

本报评论员

2019年10月19日0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秋十月,一年一度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如约而至。全球范围遴选出的42台精彩剧目、12个参展项目,覆盖上海16个区的近百场“艺术天空”演出,百余场艺术教育活动,将让为期一个月的艺术节,变成“艺术的盛会”,成为“人民大众的节日”。

  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喜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5年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不断扩容原创首演剧目体量,提炼艺术语言、融汇时代风格、传递中国声音、描绘精神图谱,展现出中国文化的魅力、昭示着中国开放的胸襟,为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打造了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

  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此次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汇聚全国各地献礼新中国70华诞的精品力作,用艺术化的方式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展现时代的进步要求,焕发红色基因的时代光芒。杂技剧《战上海》、交响诗《英雄颂》、话剧《三湾,那一夜》、民族歌剧《沂蒙山》……这些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红色题材文艺作品,激扬一脉相承的红色力量,抒写感天动地的时代华章,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此次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以精彩的艺术呈现、丰富的多元文化,为中外文化交流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从“一带一路”文化艺术合作倡议到“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从“亚洲演艺对话论坛”到长三角多地艺术节分会场,艺术节积极服务国家需要,与时代同行奋进,树起世界艺术版图中的醒目地标。艺术节举办期间,上海还将迎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同体现“开放”这一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才能促进人类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

  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此次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在艺术节上,戏曲、杂技等传统形式,弘扬中国艺术风格;音乐、舞蹈等不同形式的创作,彰显当代中国风采。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就能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述中国、记录时代、欣赏世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涵养文化自信的一场盛宴。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以文化的力量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预祝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圆满成功!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9日 04 版)
(责编:李枫、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