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中原腹地的二里头遗址发掘正逢一甲子——

揭示古老文明的无字天书

本报记者  史一棋

2019年10月21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宫殿道路布局重见天日,绿松石龙等文物出土……二里头发掘一甲子,这座地处中原腹地的小村庄,数千年前的面貌渐渐清晰:人口密集,文化融合,并形成了布局严整的大型都邑。挖掘、“还原”二里头,中国早期发展的一幅幅图景跃然眼前。

  

  走进二里头工作队驻地大门,一只花色小狗摇着尾巴跑来。“它叫‘手铲’,一岁多了,附近村民送的。”二里头工作队队员介绍道。一问才知,手铲其实是考古队员划定土层的常用工具,进行精细刮、铲作业时必不可少。

  二里头本是中原腹地的一个普通小村庄,处于伊河、洛河之间,隶属于河南洛阳偃师市。1959年,古史学家徐旭生依文献线索寻找夏王朝遗址,他认为,最可能找到夏文化遗存的有两个区域,其中之一便是洛阳盆地附近,二里头遗址由此被发现。

  10月19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集中展出2000余件藏品。“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建立,有利于阐释早期中国形成的历程,让公众更好地认知、了解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将成为国内外了解中华文明的又一个文化高地。”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

  找到“最早的十字路口”

  1300平方公里的洛阳盆地,西高东低,伊、洛两河横贯其中。从夏商至唐宋间的两千余年时间里,有10多个王朝曾在此区域建都。“一个并不太大的盆地作为权力中心,这在全球文明史上都极为罕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许宏说。

  站在二里头村,向北眺望,远处逶迤的山岭就是邙山。邙山南的洛阳盆地内,平原广袤,地势平坦开阔,交通便利,气候温暖,物产丰饶,能够养活大量人口,今天仍是中国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已有学者对二里头文化繁盛时期的人口进行了估算,虽然结论并不完全一致,但差异不大,二里头当时的人口应在2万人以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二里头同时期的普通聚落人口一般不超过1000人。许宏认为,“人口增长是社会复杂化和国家出现的重要契机。”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和动脉,在对二里头遗址的探索中,找寻主干道是一项重要工作。

  根据勘测记录,考古队在20世纪70年代便在2号宫殿基址东侧探明了一条南北向大路,当时追探出200多米,因麦田浇水终止。20多年后,当许宏在已经发黄的图纸中找到这一线索时,兴奋之情难以抑制,他预感这条大路是揭开二里头都邑宫殿区布局的一把钥匙。

  本世纪初,考古队不断向南北推进,最终确认这条南北向大路长近700米。而在当时,有老乡说,他家地里的小麦长得不好。根据田野考古常识推断,这最有可能是因为地下有质地细密的夯土建筑基址,导致土壤结构异常所致。经过钻探,结果出乎意料,阻碍地下水下渗的遗迹不是夯土建筑,而是坚实的路土。考古队员顺藤摸瓜,发现居然有一条东西向的大路,与之前宫殿区东侧大路垂直交叉,主干道的十字路口找到了,许宏称其为“中国最早的十字路口”。随后,第三条和第四条道路也相继被找到。至此,二里头都邑中心区纵横交错的井字形道路网重见天日。

  已发现的4条大道,宽阔整洁,走向与1、2号宫殿基址围墙方向基本一致。这种方向定位在二里头遗址具有高度一致性,被考古队员称为“二里头方向”。

  “这一道路网既是交通孔道,又起着分割城市功能区的作用,是迄今为止我国最早的城市道路网,布局与方位概念显示了二里头都邑极强的规划性,这是作为权力中心的政治性城市的显著特征。”许宏介绍。

  二里头都邑中心区分布着宫城和大型宫殿建筑群,外围有主干道网连接交通,二里头遗址也被认为是规划缜密、布局严整的大型都邑,而其中的宫城系古代都城中最早的宫城遗存。

  延续“考古学者的探索”

  许宏这样评价二里头遗址对中华文明的意义,“二里头遗址地处古代文献所记载的夏商王朝的中心区域,二里头文化的年代也大体在夏王朝至商王朝早期的纪年范围内。因此,二里头遗址理所当然地成为探索早期王朝文明的关键性遗址。”

  鲜为人知的是,二里头遗址的很大一部分其实并不在二里头村地界,而是在紧邻二里头村东南面的圪当头村。

  随着跨越一个甲子的发掘,古老文明的面貌逐渐清晰。在二里头出土的众多文物中,有一条令人惊艳的绿松石拼成的中国龙。在3号墓清理过程中,墓主人骨骼显露之前,已经有一些细小的绿松石片开始露头。“开始并不惊奇,根据以往经验,应该是镶嵌绿松石牌饰的组件,但随着揭露面积扩大,我们意识到碰上了十分重要的发现。”许宏说。

  大大小小2000多片绿松石片,从墓主人肩部开始,直到胯部一带,呈龙形蜿蜒分布,每片绿松石大小仅有2—9毫米,厚度仅0.8—1毫米,总长超过70厘米。“迄今为止在二里头遗址周边收集到的,以及藏于世界各大博物馆的镶嵌牌饰仅有10余件,大部分长度只有15厘米左右。”在《最早的中国》一书中,许宏如是记述,“其用工之巨、制作之精、体量之大,在中国早期龙形象文物中十分罕见。”

  如今,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公园都已开放,展示过去60年发掘的重大收获,但遗址更完整的面貌仍有待考古工作者的持续探索。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1日 12 版)
(责编: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