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捷克国家芭蕾舞团首访国家大剧院

2019年11月01日08:1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今晚至11月2日,捷克国家芭蕾舞团将首度登台国家大剧院,亮相2019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捷克国家芭蕾舞团成立于1883年。这支百年名团享誉国际,极富艺术表现力,勇于创新。舞团艺术总监菲利普·巴兰凯维奇曾任斯图加特芭蕾舞团首席舞者,1991年荣获有舞蹈界“奥斯卡”之称的“尼金斯基奖”,1995年荣获波兰国家芭蕾大赛金奖。

今明两晚,舞团将带来经典芭蕾舞剧《舞姬》。《舞姬》改编自印度著名诗人迦梨陀娑的七幕诗剧《沙恭达罗》,最初由“古典芭蕾之父”马里乌斯·彼季帕创排完成,首演于1877年。强烈的戏剧冲突、气势恢宏的舞美和超高的表演难度让《舞姬》被公认为芭蕾舞界最难的芭蕾舞剧。“幽灵王国”中,32位“幽灵”身披白纱、整齐划一的标志性抬腿动作堪称一幅工整对称的画卷,看似简单却对群舞有着严苛要求,至今仍是群舞片段的最高挑战之一。捷克国家芭蕾舞团《舞姬》由享誉国际的墨西哥编舞大师哈维尔·托雷斯基于原作改编而成,该版既保留了“俄式芭蕾”平稳大气的肢体表现,也加强了细腻丰富的情绪表达。

11月2日,舞团还将带来一场芭蕾荟萃,其中既有《天鹅湖》《关不住的女儿》《海盗》《堂吉诃德》等古典芭蕾舞剧的经典片段,也有《带我走》《第101号芭蕾舞》《迷情魅影》等由著名编导创作的当代芭蕾作品。(高倩)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