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见担当

——武汉作家的城中日记

刘耀仑

2020年02月05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春节,对于工作和生活在武汉的人来说,实在太沉重了。春节前夕,一种极其诡秘凶残的新型冠状病毒,突然向1000多万(其中流动人口500多万)人口的武汉疯狂扑来。短时间内,武汉成了疫情中心,形势严峻。

  2020年1月23日,除夕前一天,为了阻断疫情蔓延,武汉毅然决然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汽车停驶,火车停运,轮船停航,飞机停飞。九省通衢、繁华热闹的武汉,顿时冷清寂寥,不免让人伤感、心痛。但是,豁达开明的武汉人明白,暂时停止公共交通,人员宅在家中,是为了所有人的安全。武汉三镇泱泱千万人,听从号召,安守居所,忍受着购物不便和生活不便。

  在这些日子里,我所在的小区,工作人员没有休息,他们舍自己为大家,每天给小区消毒,到各家送口罩,挂在门把上,然后发短信通知。对有人员出入的家庭,每天询问、登记、叮嘱住户量体温。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关键时刻知道如何临危不惧,敢于牺牲,乐于奉献,积极担当。我坚信,武汉春节,不是所谓“春劫”,最后只会是“春捷”。

  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中,我对身穿戎装的军人和身着白衣的医护人员充满深深感激和敬意。每逢急难险重的特殊时刻,我们最有战斗力的军人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最需要的前线;有了他们,群众就有了依靠和底气。这次武汉也不例外。见到解放军,武汉人便如同见到生死相依的亲人,充满感激和欣喜。

  我们的医护人员也是最可爱的人。武汉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在得知一位同行好友被感染、生命垂危的情况下,含着眼泪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他说:我们就像足球场上的守门员,哪能离开?春节期间,无数医护人员毫不犹豫舍弃与家人的团聚,夜以继日地拯救他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多省及解放军派出专家医护人员,支援武汉以及黄冈等疫情严重的地方。看到一支支医疗队抵达,家中的我们,不禁长舒了一口气。

  一笔又一笔经费,一车又一车蔬菜水果,一批又一批医疗物资和设备,从白山黑水、江南塞北、天涯海角,源源不断向湖北武汉汇聚。

  武汉是不幸的,却又是幸运的,因为她生活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不少在外省的武汉人,也得到了各地的妥善安置。云南、贵州、海南、广东等地频频传来湖北人被善待的故事。

  尽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没有取得最终胜利,但我坚信,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到那一天,或许该在武汉长江汉江交汇的南岸嘴建一座抗击疫情的纪念碑,铭记这一段历史。

(责编:刘颖颖、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