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武汉,让我来抱抱你

徐亚娟
2020年02月07日18:0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人民网联合《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发起“人民战‘疫’”征文,向全国作家和网友发出邀约,鼓励大家用手中的笔,记录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优秀作品将在人民网文化频道“人民战‘疫’”专栏、“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网文娱部微信公号“文艺星青年”以及《中国作家》杂志社官方微信公号、纪实版正刊陆续发布。

有多少人像我一样,因为作家池莉的文学作品爱上武汉这座城市。

曾经,在我的眼里,武汉是一本厚重的历史书。看不懂的编钟青铜器,走不近的湖泊水系沧海桑田。听不懂的西南官话,吃不惯的麻辣鲜香。辛亥革命的枪声,鱼米之乡的富饶,九省通渠的交通,湖北佬九头鸟的传说,每一笔关于这城市的注解都令我时时生出山高水远顶礼膜拜的隔阂。

在作家池莉的笔下我有幸重逢了这样一个武汉,令人“爱恨交加,微妙复杂,不由自主,难以言喻”的万般情愫。“在被武汉的交通与天气弄得心烦意乱时,武昌东湖的水、珞珈山的花、喻家山的绿林又会让人舒展开阔;在穿过吵吵嚷嚷的街巷脾气正要上火时,汉口江滩的风、轮渡的船、户部巷数不清的小吃,又立马抚平了心里的褶皱;偶尔路过汉阳,龟山月湖,古琴台下,一段高山流水又带人梦回春秋”。

“我与武汉的关系,是狗与狗窝的关系:无论我经常跑出去和跑多远,我都要回来;回来嗅嗅,是无比熟悉的气味,在窝里扒拉扒拉,很快就香甜入睡,连睡梦都充满写作激情。”池莉的作品就如同一幅幅武汉的风情画。武汉人深爱着这样的武汉,而我这样的异乡人也爱这样的武汉。

在这座城市里,生活着这样的武汉人,那个新婚日子里因为堵车大打出手的赵胜天,那个天不亮就要去赶第一班轮渡的印家厚,那个坐在吉庆街卖鸭脖的来双杨,那个有一双金手的女医生剑辉,那个把自己熬至滴水成珠不知道该不该叫她池莉的武汉女人。是的,就是这些人,在吉庆街、在阅马场、在彭刘阳路在武汉那些大街小巷里,每天汤汤水水、娶妻生子、耍心计、骂大街,他们努力而又坚定地生活着,他们是武汉这座城市的筋骨血脉,是这座城市的万种风情,这是烟熏火燎、码头义气、谈笑风生、风情万种的武汉。这是充满了坚定的生活信念的武汉人,这是顽强地热爱生活的武汉人。

这个大大威严的武汉,这个小小市井的武汉,这个充满了烟火气息的武汉,是2020年春节,让全国人民心疼惦念的武汉。

这个春节,我蜗居在家里,找出来那些埋没在书堆里池莉的那些小说,那些故事里的武汉冲破了今天的阴霾重新来到了我的眼前。对不起,武汉,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不能为你做些什么,那么让我再重新去了解你吧,让我和你一起去过那些吃热干面啃鸭脖的寻常日子吧。

这个春节,我蜗居在家里,不断刷新关于武汉的信息,武汉啊,在这江汉平原有多少传奇的故事有多少英雄的足迹,今天,我们不谈三月的樱花,长江大桥下的芦苇;也不谈楚河汉街的餐厅街道,光谷风情街的欧式建筑;我们不谈悲伤,不谈爱情,今天,我们只是一起握紧拳头,把病毒赶走。

这个春节,武汉阻隔一方,疫情袭击这座城市,病毒肆虐我的兄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我和武汉这座城市这么远却又这么近,隔山隔水,我们彼此守护心手相牵。我向每一个战斗在那里的战士致敬,我为每一个平安睡去醒来的夜晚清晨祝福加油。

武汉,你定会给中国一个春暖花开的清晨,中国,你定会给世界一个祥和幸福的武汉。

2020年春节,我徜徉在池莉笔下的武汉,我牵挂着生病的武汉,我祝福中国的武汉。

哈尔滨距离武汉2335公里,普通旅客列车运行23小时08分,高铁列车运行12小时52分,直飞航行需要3小时45分,自驾行程29小时28分,这是2020年春节的除夕夜,我在冰天雪地的北国冰城整理出来的数据,待到武汉心安体健再现万种风情时,我必舟车劳顿去拥抱我喜欢的武汉。不知不觉间,眼泪流了下来,我牵挂的武汉啊,珞珈山的樱花就要开了,东湖的绿道已经鸟语花香了,我喜欢的池莉老师,她又该讲武汉的故事了。武汉,请你一定要快一点好起来,待我远道而来,你一定会绽放最美丽的笑颜,给我最热烈的拥抱。

(作者单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