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二万二千个口罩的故事

——罗海龙不寻常的巴厘岛之行

温圣魏 李绍发
2020年02月11日19:0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人民网联合《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发起“人民战‘疫’”征文,向全国作家和网友发出邀约,鼓励大家用手中的笔,记录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优秀作品将在人民网文化频道“人民战‘疫’”专栏、“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网文娱部微信公号“文艺星青年”以及《中国作家》杂志社官方微信公号、纪实版正刊陆续发布。

引子

2020年,我们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新冠肺炎”突然从长江之畔的武汉爆发,肆虐着神州大地,吞噬着人民的生命。

(一)

2020年1月19日,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阳光下,一位华人模样的青年拿出了手机,在手机屏幕上快速操作,他把1月26日返程的机票,改签至了2月3日。

因为疫情,完全打乱了他利用春节假期,带家人来这座城市度假的行程安排。

他,就是江西团团圆家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罗海龙,一位80后的创业者。

湖北武汉发生疫情后,他每时每刻都从手机上密切关注着家乡疫情的变化;当得知由于疫情爆发,国内的防护口罩一时紧缺,特别是家乡南康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连连告急,他按捺不住自己的情感,心想一定为家乡抗击疫情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在巴厘岛,一个外来者真的是人生地不熟,他租了一辆汽车,连续三天用最原始的方法,到街上,看到药店就如获至宝,第一句就问:“请问你们这里有没有口罩?”

因为身在异国他乡,一天跑下来,非常辛苦,非常疲惫,甚至疲惫到连澡也不想洗的状态。第二天一大早,为节省时间,随便吃一点早餐,又继续出发,寻找药店,买口罩。

有的一家只有5个、10个、20个……他几乎以最快的速度跑遍了这座城市的100多家药店,终于凑齐了11箱,共22000个口罩,价值2万多元。

(二)

要以最快的速度运回国内,运回南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接着,他又赶紧租车把口罩送到附近的快递公司。当听说这家快递公司要8个工作日才能运到国内时,他心急如焚,马上又打听还有没有更快的快递。

终于,有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他们总部在另外一个地方,路途比较远,车程一个小时,4个工作日就可以寄到”。

于是他马上更换了快递公司,用特快加急空运回国,尽管运费要15000多元,比原来的快递公司的运费翻了将近一倍。

时间就是生命。只要能快点把这批口罩运回家乡南康,尽早免费发放给需要的人,他就觉得值得!

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罗海龙平和地说:“疫情当头,人人有责。我身为南康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一名政协委员,更应该带头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三)

五天后,这22000只口罩经过国际航空的辗转,如期运到了南康。立刻就被分配到了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的一线,成为医护人员和值勤人员的有力保护,解了南康的燃眉之急。

大爱无疆,这次在印度尼西亚购买口罩的经历,着实让罗海龙深切的感受到了这句话的真谛。他说:“我要感谢巴厘岛人民,伸出一双双热情的手,巴厘岛的出租车司机、药店的营业员、快递公司的负责人听到我购买口罩是捐献给祖国抗击新冠肺炎时,纷纷表示给我特价、平价的优惠。” 这不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这个国家和人民身上得到的热切响应和真实的展现!

在这个世界上,能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就是我们内心深处的希望和爱心。正是这希望与爱心支撑着一个人,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向前而行。

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之后见彩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只要大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全国人民就一定可以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也一定能迎来更加美丽的春天……

2020年2月6日

(作者单位:江西赣州市南康区社保局、江西赣州市经开区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