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派出所的故事2019》:大城“小事”里的警与民

黄典林
2020年02月12日08:0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城“小事”里的警与民

说起警察,影视作品的呈现似乎早已让人们的脑海里形成了这样的印象:这是一个出生入死,与恶贯满盈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群体,他们所经历的,不是《无间道》里梁朝伟饰演的警方卧底所经历的生死考验,《寒战》里郭富城追击匪徒时的惊心动魄,就是《白夜追凶》里烧脑的抽丝剥茧。但实际上,“警察”这两个字所承载的内涵要远远大于这些艺术化的荧幕形象所截取的那部分。

日前,由上海市公安局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东方卫视和哔哩哔哩联合出品的全景式警务纪录片《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作为纪录片《巡逻现场实录2018》的升级版,这把镜头从巡逻现场拓展到了窗口接待、执法办案、社区警务等民警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以更丰富的素材和更细腻的纪实风格呈现了一线基层警务人员的工作实况,展现了上海这座世界级大都市光鲜亮丽的背后那些无数不为人知的默默付出。

与影视剧或传统电视法制新闻节目中那种过度聚焦于带有警示意义或具有戏剧化冲击力的特殊案例不同,《派出所的故事2019》把视角下沉到平凡的日常细节,着力于通过全景式的日常叙事,以一种朴素而真挚的方式告诉人们,人们的烦恼有多少,民警接到的警情就有多少;警察每日不得不面对的各种“鸡毛蒜皮”,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的日常,警与民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这种叙述不仅打破人们对警察这个职业群体的种种浪漫想象,化解舆论旋涡中所积累的种种误解,更以“接地气”的真实内容和表达方式激发人们对警察这个职业群体的理解,对自己所生活的这片土地和家园的认同。

在《巡逻现场实录2018》播出后,有网友曾在社交平台写了这样一段话表达自己的感受:“我毫不掩饰地喜欢这座我生活的城市,以及这个城市的味道,而《巡逻现场实录2018》符合了我在这座城市中生活时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的感受。”《派出所的故事2019》延续了前作一贯的烟火气,以接警、处置、结果为线索,多重叙事、复调主题解构事件,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但每一幕都是透着气息的真实生活。节目在播出四集后就已经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取得了豆瓣9.2分和B站9.8分的观众评分。有网友表示,“看完节目后的感受是警察真的太不容易”。

《派出所的故事2019》延续了海派纪录片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一贯的创作理念,即以小人物的平凡故事为对象,呈现日常生活里的人世百态。近几年,东方卫视领衔创作的《急诊室的故事》《人间世》等人气纪录片,以特定职业群体、场景和社会关系为表现对象的纪录片,则是对聚焦日常这一创作理念的深化和提升。从《巡逻现场实录2018》到《派出所的故事2019》,海派纪录片创作者们把关注的目光从医生转向警察,在继承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也不断探索新的创作手法,尤其是以全景式的内容和结构呈现警察与市民之间的“鱼水关系”。

创作理念的提升对创作过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派出所的故事2019》拍摄历经6个月,11名导演、近30名摄像分成三组,每组驻守一个派出所,在两周拍摄周期内跟着民警们昼夜不休。摄制组蹲点了包括轨交在内的22个派出所;遇上台风天、国庆长假这样的特殊时期,增加了14个短期拍摄点。全市400多个派出所,共拍摄了36个。最终拍摄素材时长累计高达6320小时,后期团队更是扛住了1:632的片比压力,在海量素材中遴选典型案例及基层民警代表,力争将最有代表性、最具暖心、最富有正能量的内容呈现给观众。

正是因为有如此扎实的拍摄过程和如此丰富的素材,《派出所的故事2019》才能纷繁芜杂的日常细节中抓住十几个关键的主题线索,把大城小事背后的警民互动模式以有血有肉的方式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也正因为这种极具真实感的现实主义风格,《派出所的故事2019》才能延续海派纪录片一贯的亲和力和感染力,直抵人心。从普通人的日常,到医生和警察这些特定群体的职业场景,以《派出所的故事2019》等为代表的海派纪录片作品不断为中国当代电视纪录片的创作注入新鲜的活水,也为未来以弘扬正能量为主旨的纪实类影视作品创作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和有益的启示:把眼光聚焦于百姓日常的悲欢离合,回应人们真正关切的命题,以他们能够感同身受的方式讲述这个时代的人和事,我们的影视作品才能有真正的感染力,才能在营造互信和谐的社会氛围、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