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刘玲玲的“410”假期

刘笃仁
2020年02月13日19:4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人民网联合《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发起“人民战‘疫’”征文,向全国作家和网友发出邀约,鼓励大家用手中的笔,记录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优秀作品将在人民网文化频道“人民战‘疫’”专栏、“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网文娱部微信公号“文艺星青年”以及《中国作家》杂志社官方微信公号、纪实版正刊陆续发布。

刘玲玲是中国铁路郑州局新乡供电段新乡变电所的工长。这个因新冠疫情而变成的加长版假期,她过得紧张、愧疚又充实。

四个额温仪

刘玲玲日常就很关注时事,武汉封城的新闻,让她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她马上为班组购全了口罩、酒精等物品,并对班组的角角落落进行了全面消毒。

当得知车间和其他班组的防疫物品还没落实到位,刘玲玲立即奔赴药店超市。但年关将至,各种物资正在遭遇或已经遭遇哄抢,非常紧缺,特别是酒精、免洗式的酒精洗手液和额温仪,拿钱也买不到了!怎么办?

朋友!对,我那么多好闺蜜呢!

刘玲玲信息广,朋友圈庞大。电话一个个打过去,一个在医院手术室工作的朋友告诉她:“医院储备的属于战略物资,是坚决不能动的,所以我也爱莫能助。但我听说五一路医药市场余货好像还比较多,你快去看看吧。”虽然没得到实质性的援助,但这样一个信息,在当前也算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了。

五一路医药市场倒是有货,但是还不够。车间二十多个班组呢。

市里繁华地段的药店超市,有货的可能性应该都不大了,那郊区偏远地带呢?刘玲玲开着车,戴着口罩,绕着新乡市的外围,先后到南环、牛村、八里营等地,几乎把郊区偏远的药店超市逛了个遍,抄了个底。

终于为车间购齐了防疫物资!盘点“战利品”,刘玲玲一共买到了四个额温仪,分别是在四个地方买到的,每个地方都是只剩最后一个,四个额温仪还分属三个品牌。

一篇日记

大年初二,刘玲玲看到了女儿的这篇日记——《我们家的春节》。 “今年是鼠年,我在家里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别人都是一家团圆,而我却是一个人,这都是因为爸爸妈妈去单位上班……”刘玲玲的爱人是新乡公安局胜利分局一名民警。大年三十一大早,还在岗位上的老公打电话说有任务,要备勤,仍然回不了家。老公的工作性质,随时会有任务,刘玲玲知道,她已经习惯了。但是今年不一样,由于疫情来得突然,她也不能在家陪老人孩子过年了。看着新闻 ,她放心不下,将孩子送到老人那儿,然后到所里和同事们一起消毒,一起包饺子……就在和值班人员一起吃年夜饭的当口,她成功劝退了一名准备利用春节假期外出探望子女的老职工。她给每个职工都准备了一份居家防疫用品,让职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大家都说,这是今年最好的“年货”。

刘玲玲曾答应过女儿,“只要期末考进前三名,就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玩。”去年女儿考了前三名,她奖励女儿一套《大中华寻宝系列》24本,也正是在其中的《陕西寻宝记》中,女儿萌发了去看兵马俑的冲动。今年春节前,女儿又考进前三名,本打算全家自驾游去西安玩几天呢。但是新冠疫情,把一切计划都打乱了。

刘玲玲感到很对不起女儿。但是十岁的女儿很懂事,年夜还打来电话,“你和爸爸好好上班 ,一定要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你们现在的工作是不是叫逆行者。我一定要写篇作文告诉我的老师和同学……”这才有了那篇日记。女儿一个人在家乖乖地看书,两口子不管谁回家,女儿总是赶紧拿着酒精喷壶来帮着消毒。

零休假

新乡变电所和其所属的变电车间在一个大院里。大年初二,车间疫情防控点正式设立,党总支要求党员志愿者轮流应急值班。刘玲玲主动请缨帮助订制条幅,并报名参加“党员疫情防控点”的值班轮岗工作,每天戴着口罩,套着志愿者的袖箍,同其他几名党员志愿者一起,忙着对进出人员测温、消毒,进行登记。其实刘玲玲不是党员,但她每天都在疫情防控点忙碌,俨然一名“编外”防疫员。

这个特殊的春节,十天加长版假期,刘玲玲在岗位上坚守了十天,整个假期零休假。她放弃了休息,放弃了陪娃,累吗?“这算什么呀,累不着人。作为一名‘编外’人员,能够协助疫情防控,帮助别人,我很开心。我们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冲在一线抗击疫情,但尽力做点小贡献还是能做到的。我已经做好准备了,疫情一天不过去,我就再坚持一天。十天不过去,我就再坚持十天”。

当前,各行各业尤其是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人间大爱在神州大地遍地开花,英雄事迹感人肺腑。但更多的人,是像刘玲玲这样的普通人,他们也在为疫情攻坚添砖加瓦,默默奉献。来自平凡人的感动,虽朴素,却能成为这个特殊的春节慰藉你我心灵的一丝温馨,点燃人性的光焰。

(作者系河南省作协会员,中国铁路作协会员)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