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一名女村书记的战“疫”二三事

刘琨
2020年02月13日19:4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人民网联合《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发起“人民战‘疫’”征文,向全国作家和网友发出邀约,鼓励大家用手中的笔,记录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优秀作品将在人民网文化频道“人民战‘疫’”专栏、“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网文娱部微信公号“文艺星青年”以及《中国作家》杂志社官方微信公号、纪实版正刊陆续发布。

巡逻宣传、值守劝导、代购采买……这是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钤山镇石枫村党支部书记卢建平每天的“必修课”,十几天不间断的“连轴转”,她始终坚持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用瘦小的身躯为村民筑起了一道健康防护墙。

“早一分动员就少一分风险”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的晚上,本该是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时刻,但看着手机屏幕上不断弹出的疫情消息,让卢建平越发忧心忡忡,当即联系了村组干部商讨布置春节期间的防疫工作,“现在疫情有加速恶化的趋势,但大部分村民都没有自我防护意识,我们明天就开始宣传,劝阻村民们不要去拜年、串门,赶快把党员、群众都发动起来,早一分动员就少一分风险。”从大年初一开始,石枫村组织村干部、小组长在各村口设立劝返站,实施半隔离管理,同时召集在家党员志愿参与防疫工作,发出“五员”倡议书,一声令下,党员纷纷请战,一支19人的党员突击队迅速成立,防疫宣传、入户排查、卫生清理、巡逻管控、劝返值守,在联防联控各项工作中到处活跃着党员的身影,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团结一心”

“各位父老乡亲,现在是疫情高峰期,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大家不要串门聚集……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互帮互助,我们一定可以早日打赢这场战‘疫’。”每天早上这段防疫宣传语都会准时在石枫村响起,拿着扩音小喇叭绕着村内转几圈已成了卢建平的一种习惯,“原来有些村民还存在不以为意的茫然和侥幸心理,现在通过小喇叭宣传,党员、干部轮番劝导,村民的防范意识已经大大增强了,对我们的工作也更加支持配合,感觉这些天的辛苦没白费。”2月3日晚石枫村老党员张竹安病逝,卢建平连夜带着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张竹安家中做其家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张竹安的妻子不仅主动取消丧礼悼念仪式,一切从简办理,还自发劝说亲属不聚集不聚餐,“我们知道现在是非常时期,一切以防疫大局为重,作为党员家属,我们更要带头作好表率,不给组织、乡亲们添麻烦。”

为让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安心居家防疫,减少外出,在卢建平的倡议下村里专门设置了一个爱心物资捐赠发放点,已有十余户村民自发将家中菜地的蔬菜捐赠共享,从高安务工返乡的瞿春平在微信朋友圈为石枫村的这一暖心做法点赞。

“家里有我,你安心去工作”

“老彭,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作为村书记,我必须带头冲在前面,这段时间家里的事情还请你多担待。”卢建平的家公今年99岁,患有老年痴呆,生活无法自理,需要有人时时在身旁照顾,家婆今年也已经89岁,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卢建平每天忙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白天基本上顾不到家,总是要好晚才能回家,照顾2位老人的重担就落在了丈夫彭落牙身上,但丈夫从无一句怨言,只是叮嘱她多注意安全,“家里有我,你安心去工作”。为了能多帮妻子分担一些压力,彭落牙还主动请缨担任村里的采购员,替有需求的村民“跑腿”代购,解决因交通管制而带来的群众生活不便问题。丈夫的理解和支持解除了卢建平的后顾之忧,让她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一线,带领党员群众争分夺秒开始疫情防控工作。

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大战让我们看到,疫情面前不再是“恐惧”,而是一句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挺身而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是她们一直在默默负重前行,为我们驱散阴霾。

(作者系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钤山镇人)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