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 高洪雷写新书圆梦

2020年02月17日08:0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 高洪雷写新书圆梦

由人民文学社出版的作家高洪雷新作《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近日面世,吸引了众多爱书人的目光。日前,他还和多位作家一起通过视频为武汉读者鼓劲,“请武汉读者,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保护好同事,多读经典之书,备好精神食粮,共同迎接每一个充满希望的明天。”

在该书中,高洪雷采纳“山东蓬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也是路上丝绸之路的东部起点”这个学术论断,在大量史料考证和吸取相关学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沿途15个城市为结点,重点讲述唐代丝路在贸易沟通、思想沟通、文明交往和文化融合等方面的历史作用,兼及汉代及其他时期的丝路历史。

高红雷创作过《另一半中国史》《大写西域》《楼兰啊,楼兰》等多部作品,三年前,他产生了一个梦想:骑上一匹快马,像汉代的张骞、唐朝的玄奘一样,从蓬莱出发,沿着丝绸之路,一直走到罗马。这也正是他创作《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的初衷。

苦苦寻找,高红雷巧妙地找到了故事的叙事视点,即以日本使者高元度、大唐高僧玄奘、被俘虏的杜环、班超的副使甘英这四位历史人物的马背观察为视角,尽览沿途城市的历史,带读者领略从海上丝路到陆上丝路的文明余晖。丝绸之路就这样在作者笔下还原了最真实、立体的本来面貌。

中央党校文史部副教授丛治辰赞赏该书的趣味和美感,他认为其可贵之处在于,它并没有像我们能想见的那样,平铺直叙丝绸之路的历史背景、历史意义、路线地图等,而是选择了一种更“好玩”的方式进入历史:四个人物勾连起关于丝绸之路的宗教、外交、商业、军事的各个方面的背景,行程非常紧凑,但是可以充分领略沿途的人文和自然景致。不仅如此,作者还不断岔出去脉络,用不同的城市去唤起不同的历史人物和记忆,容纳了丰富的物质史、生活史、经济史内容。(记者 路艳霞)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