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看你年轻的模样

韩生学

2020年03月16日05: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16日傍晚,下了一天的雨,总算停了。一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走进湖南省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接诊医生马上警觉,检查,诊断,报告,隔离,流调,救治……

  一场疫情防控战,就此打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怀化市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主动请战,向隔离病房集结,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真情故事。这里记述的,是湖南怀化抗疫一线中,五个年轻医务人员的故事。

  一

  曾何敏,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中心唯一的男护士,一位九五后小伙子。

  2019年5月,他成为感染中心的护士。因有过护理恶性疟疾、重症甲流等流行病患者的经验,此次疫情来临,他第一个报名,成为抗疫一线的护理人员。

  原本这个春节计划陪外公度过。外公身体不好,他想多陪陪,突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身为老红军的外公,十分赞同他的决定,告诉他,等到春暖花开,共饮白茶。曾何敏简单收拾了行李,来到感染中心。

  1月26日晚,感染中心接到电话,一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将从县里转来。穿好工作服,迅速准备物资和设备,等待患者到来。

  凌晨5点50分,患者到达,曾何敏迅速协助接诊,连接之前准备好的呼吸机,进行一系列救治处理,终于,患者血氧逐渐恢复到正常值。

  自己是专科护士且擅长急救,患者病情虽危重但还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为避免过多人员接触造成感染,他没有申请其他人员共同护理,自己一个人有条不紊地进行导尿、插胃管等一系列护理工作。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患者心率稳定,血氧平稳。他这时才反应过来,早午饭都没有吃。干脆不吃了,晚饭多吃一点,还节省一套防护服。

  1月27日,与同事交接工作后,脱去防护服和鞋套,防护服里的衣服已全然湿透,鞋套里全是积存的汗水。看看鞋套,他笑说:“难怪一天没想上厕所,原来早已经变成汗流完了。”

  二

  杨群是怀化市新晃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来临时,她主动请缨,来到一线。

  1月26日,一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突然出现危急情况,需要马上静脉注射急救药物。杨群按照医嘱,快速备药,准备实施注射。可当她要注射时,护目镜起雾,眼前一片模糊,患者又身体肥胖,更难准确找到血管。十分焦急的她,向护士长求救:“我的护目镜起雾了,看不清血管。”

  护士长马上赶来,接过杨群的注射器。可是,她摸索半天,同样无法找到血管。没多一会儿,护士长的护目镜也起雾了。她焦急地对杨群说:“我也看不清楚了。”

  杨群对护士长说:“还是让我来吧。”

  护士长疑虑地看着杨群:“能行吗?”

  杨群坚定地说:“我再试试。”

  她接过护士长手中的注射器,再次摸向患者的手腕,可是护目镜的雾气越来越重,哪还看得清血管?患者情况越来越危急,怎么办?大家都焦急万分。

  这时候,只见杨群将护目镜往头顶一推,一双眼睛顿时暴露在患者面前,两人面对面,距离极近。

  护士长被眼前这一幕吓呆了。本想制止,可已经来不及了。杨群专注地在患者的手腕上找血管。只几秒钟,血管找到。随着杨群手里注射器的推进,药液成功注入血管。

  患者的危急情况解除了。然而,杨群被感染了。两天后发病,1月31日住进医院,2月1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好在治疗及时,经过十几天的隔离治疗,她于2月16日治愈出院。

  出院后,我问她:“你后悔吗?”

  她坚定地说:“只要能救患者,我无怨无悔。”

  三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突然,ICU病房里悄悄传出《红梅赞》优美的旋律。

  病床上,一位老婆婆微闭双眼,虽然鼻子里插了吸氧导管,但仍能看出,她很享受地听着歌曲。一位身穿防护服的护士半蹲在病床边,一边观察着老人床头仪器上的各种参数,一边手端着微型播放机,轻声问老人:“奶奶,音量可以吗?”

  老人轻轻地点点头。

  这一幕发生在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新冠肺炎ICU病房里。这位护士叫唐叶芬,老人是一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几天前,老人病情突然恶化,加上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以及高龄等因素并发心力衰竭,住进了ICU。医务人员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将她救了回来。

  一天,唐叶芬帮老人进行康复训练,与老人聊起天。她附在老人的耳边,悄悄地问:“奶奶,您最大的爱好是什么?”

  老人一字一停地说:“唱歌。唉,在这里躺着,好久没听到歌了。”

  唐叶芬又问:“您最喜欢什么歌呢?”

  老人说:“还是最喜欢那些老歌。”

  唐叶芬将老人的话记在心里。完成交接班后,她回到住处,立刻上网查找上世纪的经典歌曲,一一下载,存在U盘里,又借来一部微型播放机。第二天接班,唐叶芬将微型播放机放在老人的床头,点开播放键,顿时,病房里响起老人熟悉的旋律。

  老人惊诧莫名,问:“妹子,你是怎么做到的?”

  唐叶芬没有作答,只是问:“奶奶您喜欢吗?”

  老人不住地点头:“喜欢,喜欢。”

  《红梅赞》《我的祖国》《九九艳阳天》《敖包相会》等优美的歌曲逐一响起,老人的心情大好。她拉着唐叶芬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太有心了。”

  老人康复很快,之后顺利治愈出院。

  出院时,参与救治老人的医务人员前来送行,老人不住地在医务人员中寻找着谁,大家问她:“还找谁?”

  她说:“找一个为我播放音乐的姑娘。”

  大家问:“您看我们谁像?”

  老人顿时哈哈大笑:“我看你们都像。”

  四

  从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住院楼的八楼走到九楼,不过一分钟的时间,然而,在这个春天,这段距离却成了妻子艾夏与丈夫田鹏之间最遥远的距离。

  艾夏与田鹏都在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上班。艾夏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调到专为新冠肺炎设立的ICU重症病房,在八楼;田鹏是重症监护室的一名医生,在九楼。

  这两个科室集中了全院病情最危重的患者,工作强度极大。两人每天工作的轨迹几乎相同,却无法碰上一面。艾夏担负了新冠肺炎ICU重症患者的护理任务后,接触了患者,不能回家。两人的联络,基本就靠休息时间,用微信留言。

  2月5日,已经在医院隔离宿舍里住了近二十天的艾夏,在微信里跟丈夫说:“有些想念家里的饭菜了。”

  妻子可能只是这么随口一说,但丈夫却记在心里。

  当天晚上,田鹏回到家里烧好菜,送到了艾夏的隔离宿舍楼下。田鹏电话打过去,说:“老婆,你不是说想家里的饭菜了吗?我给你送来了。”

  艾夏半信半疑地惊呼道:“真的假的?”

  田鹏说:“你出来看看就知道了。”

  艾夏跑到阳台上一看,只见老公手里提着保温饭盒,正仰头看着自己。顿时,眼泪夺眶而出。

  艾夏说:“你放下吧,我等下过来拿,你要离我远一点。”

  田鹏轻轻放下还热乎的饭菜,望着许久没见的妻子,眼里也盈满泪水。

  艾夏说:“早点回去吧。”

  田鹏说:“我做了你最爱吃的香肠,趁热吃……”

  那一刻,楼下与窗里,泪眼看着泪眼。

  五

  2月13日,正月二十。

  雨过天晴,阳光透过云层,给回暖的大地染上几许温馨。

  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住院部前,一大群医务人员围着手捧鲜花的老人,不停地合影,亲切地聊天。

  “小毛呢?我怎么没看到小毛。”老人一个劲地寻找。

  “奶奶,我在这里哩。”仿佛云雀般,一个高挑的姑娘,一跃来到老人身边。老人拉着小毛的手说,“在隔离病房,你穿着防护服,我一直不知道你长什么样,这下我看到了,真漂亮。我记住你的模样了。”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这位老人就是七十五岁的袁奶奶。年前,她与七十九岁的老伴从武汉来怀化省亲,未成想,老两口都染上新冠肺炎,同时住院。刚住进时,他们情绪十分低落,医务人员就给他们打气、鼓励,帮他们树立对抗病魔的信心。

  十四天里,老人被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顾深深打动,把他们每个人都当成自己的亲人。小毛是她的主管护士,自她住进来,天天陪伴着她。得到小毛细致入微的护理,老人十分感动,不止一次说,好想看看你的脸。小毛说,等出院了,让奶奶看个够。

  经过精心救治,老两口逐渐康复,先后达到治愈标准。

  这一天,老人治愈出院,医务人员来为她送行。奶奶打量着小毛,像见到久别的亲孙女,不住地说,真漂亮。

  老人转向所有在场的医务人员,深情地说:“谢谢你们,是你们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我感谢你们!”

  到了分别的时候,老人泪眼婆娑地说:“我会永远记得你们。我已经好了,武汉也会好的。等到春暖花开时,我在武汉等你们……”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6日 20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