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求读者“把书房变库房”后 《读库》在南通建智能仓储

2020年06月11日08: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求读者“把书房变库房”后 《读库》在南通建智能仓储

  张立宪站在平衡车上,巡视读库智能化仓库

  2019年11月4日,出版品牌《读库》发布了一篇《来自读库的求助》,提到读库因库房面临搬迁,需要减小库存以降低搬迁成本,张立宪(老六)向读者发出一封求助信,希望得到广大读者的帮助,“把您的书房变成读库库房”,求助得到了读者们的热情响应,迅速将《读库》的库存“抢”走。

  时隔7个月,2020年6月6日,读库在南通苏通开发区的物流基地正式启动,“为读而库”启动活动上,读库创始人张立宪邀请现场和网上直播观众近距离参观这一现代化的仓库,并感谢十五年来一直陪伴的读者。

  1146吨图书从北京搬到南通

  启动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著名出版人董秀玉、书籍设计家宁成春、《读库》的作者冷冰川、王晓映、顾晓光等嘉宾出席活动,现场还有园区方、出版人、书店代表、媒体人、作者及读者等约300人,直播观众超过百万。

  谈及本次搬家,张立宪介绍,这次从北京搬到南通的一共有1146吨图书,4月24日完成搬迁,共历时118天。据悉,此次搬迁是读库的第六次易址,也是最大规模的一次迁移:要在北京之外的地区,重建5000平方米的库区,并把18组高位货架、3300个货位、所有仓储物流和安全保障设施、配送团队和体系,整体搬离北京。《读库》新物流基地总面积6173平方米,其中包括高位货架仓储区、智能分拣区、人工临时区等等。

  智能仓储空间是读者给的惊喜

  据了解,此番库房搬家,读库又完成了一次脱胎换骨的升级,各环节、各方面几乎都是顶级配置。活动现场,张立宪用站在平衡车拍摄的一段视频,展示了读库的智能化的仓储空间,读库南通物流基地采用了AGV货到人拣选、箱式自动化输送分拣系统及环形Miniload(箱式自动化立体仓库),实现作业高度自动化,管理高度信息化,流程高度标准化。张立宪说:“之所以投入重金建立如此设施齐全、现代化的仓库,是因为我觉得图书行业还有很大提升和发展空间。”

  张立宪说,这套智能仓储空间是读库读者给的惊喜:“我们两年前就来长三角考察过,当时最大的感受是:眼馋以及绝望。眼馋是觉得太好了,而绝望是我们这个行业几乎永远都用不起这么好的系统。”之所以说是读者让梦想照进现实,也是因为去年求助信之后读者的踊跃支持:“去年决定搬家的时候,理想的仓库还不包括这一部分,但意想不到的是,我们的搬家得到了那么多人的支持。毫不客气地说,是读者给我们的。我们只想要一个库房,但广大读者还附赠了这样一套智能作业系统。”

  从接单到打包均是机器完成

  智能作业系统的制造方姜跃君介绍了无人化智能库的作业方式:“接到订单时,仓库管理系统会收到订单是有哪几本书,机器人再把货架拖到相应的拣选站,然后电脑屏幕上提示,你在哪几个高亮显示的柜子拿哪几本书,拿到之后放进料箱,料箱就会自动通过输送线送到下一个环节,进入复核的环节,复核之后就可以打包,进入后面的输送环节。”据悉,有4个拣选站的速度会比较快,每天预计可以处理8000单的订单量。

  谈及为什么要将读者的支持转化成如此高大上的库房时,张立宪说:“我希望大家不要一想到图书仓库就是脏、乱、差,书在爱书人家里是怎么被对待的,希望在我们仓库也是一样。”(记者 张知依 统筹/刘江华)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