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时隔34年三星堆遗址发掘将再次启动

周洪双
2020年09月06日08:3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时隔34年三星堆遗址发掘将再次启动

  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2020年度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与研究咨询会5日在四川广汉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时隔34年后,三星堆遗址将再次启动发掘。

  在成都以北、广汉西郊的鸭子河畔有三座黄土丘,是故当地名曰三星堆。1986年,当地砖厂在取土时发现玉器,后经发掘,考古专家在一个土坑里发现金器、玉石、青铜等各类器物近600件,该土坑被命名为一号祭祀坑。后不久,专家在一号坑附近找到二号祭祀坑,发掘出文物1300多件。沉睡数千年的三星堆文明,由此一举震惊天下。

  一号、二号祭祀坑内相继出土了金器、玉石、青铜器、象牙等近7000件各类器物。“青铜神树”“纵目青铜面具”等器物的出土以及城墙的发现,表明三星堆是古蜀国的都城。

  然而,古蜀国是如何出现、如何消失的,成为一号、二号坑现世之后更大的谜团。过去30多年间,三星堆遗址没有发现其他祭祀遗迹,这一层神秘的面纱始终未能揭开。

  2019年4月,四川省委宣传部组织实施《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并将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工作作为重点,为新时期三星堆遗址科学考古工作的展开、古蜀文明内涵和价值的深入挖掘提供了重要契机。

  2019年8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编制《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将聚落考古、社会考古作为今后几年三星堆遗址的主要工作和研究方向,直接推动了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工作的开展。

  从2019年10月22日至2020年8月8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在三星堆遗址的一、二号祭祀坑周边开展了系统、全面的考古勘探与考古发掘,基本摸清一、二号祭祀坑周边祭祀区域的范围和各类遗存的年代序列和空间格局,为下一步发掘新“祭祀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一轮勘探,考古人员在一号坑现场博物馆展示台旁边找到了一个遗迹现象,后经发掘,考古人员发现了完整的“三号坑”。

  三号坑的填土与二号坑类似,颜色深、土质松软。这个长5.2米、宽2.2米的长方形黄土坑,方向、大小和二号坑一模一样,出土器物深度也相同。三星堆考古工作站前站长陈德安指出,三号坑与二号坑可以说是“孪生兄弟”。

  根据一号、二号坑的出土文物,专家认为,这两个坑最可能是祭祀坑或亡国宝器掩埋坑。而更多填埋坑的出现,表明这可能是专用的祭祀地,这些填埋坑是祭祀坑的可能性更大。而对三号坑内将出土何种文物,取得什么新发现,更引发了考古专家的广泛期待。

  有专家猜测,当时很多器物在二号坑没埋完,埋在了三号坑里。如果这种猜测得以证实,二号坑没有修复的器物,将有望修复完整。

  不少专家期待,能够在三号坑找到比一号坑更原始的青铜器,推进对三星堆青铜器源头的研究。根据目前已有的发现,专家推测,三星堆与中原地区有联系,却无实际证据。如果三号坑能出土更早相关文物,将有利于破解这一疑问。

  陈德安说,相比以前的抢救性挖掘,现在考古队做研究性挖掘更加精细:“就像做手术开刀一样,手术前做一个准备方案,我们这段时间也在讨论怎么给三号坑平安地‘做手术’。”

  三星堆已出土的文物很多,却依然十分神秘。人们期待此次发掘能够得到更多新发现,能够将三星堆的神秘面纱逐层揭开,为古蜀文明描绘出更加清晰的模样。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