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新”!考古工作者热议总书记关切

刘颖颖 郭冠华 孟丽媛

2020年09月30日16:4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下午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为何如此重视考古工作?什么是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新时代考古工作有哪些要求?人民网文化频道采访单霁翔、王巍、高蒙河3位考古、文物界专家学者,感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新时代考古工作愿景。

新高度:考古工作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

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主持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令考古人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这些长期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人员感到非常激动,也很受鼓舞。”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总书记对考古工作如此重视,这对考古学界来说是一件前所未有的大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考古对研究历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了解中华民族辉煌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增加中国的国际影响力都有很直接的贡献。

怎样才算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在单霁翔看来,中国有5000年灿烂悠久的历史,并且是连续的没有间断的。保护它的连续性、真实性、完整性,这就是中国特色。“此外,大运河、长城、丝绸之路等线性文化遗产跨越多个省市地区,能够让中外游客充分感受中国的历史文化,这能够体现出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单霁翔说。

“首先要符合中国历史文化研究特点。要以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坚持具有中国特色的田野考古技术和方法;多学科结合,尽量结合各种自然科学技术手段和方法共同进行考古研究。”王巍也谈了自己的理解。

新要求:4点要求指明新时代考古工作方向

在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就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二是要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三是要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四是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

新时代该如何做好考古工作?单霁翔认为,在城市化加速进程中,如何加强考古遗址的保护并将其融入到城市社会发展中,使它们在现实生活中能发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是关键所在。

“比如,建设考古遗址公园,使它成为城市里具有文化气息的公园,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考古遗址,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知识。这些考古遗址在城市化建设中不应该‘沉睡’,而是要真正有尊严地走进我们的生活,成为社会生活的积极力量。”单霁翔说。

新时代、新技术条件下,如何让文物、遗产和文字活起来也是总书记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

“要多学科结合,打破原来各学科单枪匹马的状态,全方位参与到考古工作中来。将遗址、文物背后的故事生动地讲好,让观众看得懂、看得有趣、还能受教育,这需要考古工作者多下苦功。”王巍说。

在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高蒙河看来,这需要在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创意创新上狠下功夫,“内容创新要实现两个转化,一是专业成果要深入浅出地向文化成果转化,二是文化成果向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社会成果转化。形式创新和创意创新要围绕新时代的新理念,抓住新技术和新方式,才能让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让遗产和文字活起来,除了运用新技术,更重要的是要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并且不断根据国家的战略目标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不要把它们封闭在库房里,而是深入挖掘文化内涵,通过陈列展示,用生动的故事和语言,向人们传播。”单霁翔说。

新力量:壮大考古队伍,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

考古事业的“后备军”,也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他在讲话时强调,要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受访专家学者也对此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在王巍看来,与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相比,目前的考古人才并不算多。“制约队伍建设的瓶颈主要是编制。我希望能够给考古单位增加编制,建设相对完备的考古队伍。另外,一些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缺少专业的文保工作人员,希望可以加大这方面的扶持力度。”王巍说。

如何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到考古事业?高蒙河认为,考古成果可以大量进入中小学教科书,同时大力开展考古成果进校园宣传推广活动。此外,还可以通过组织亲子研学等考古活动,建设考古博物馆,让广大青少年在体验中了解考古学、在参与中感受考古学、在观展中热爱考古学。

“要让年轻人知道,中国考古的特点是研究我们祖先的历史和文化,乃至其对人类文明的贡献,这与其他很多国家的考古是完全不一样的。了解这一点后,我相信很多人会更立志于考古,而不仅仅是因为新鲜和好奇。”王巍说。 

(责编:刘颖颖、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