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情深

班永吉

2021年01月25日05: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新疆轮台县胡杨林。
  影像中国

  黄昏,车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的宾馆时,夕阳已挨近地平线,余晖将几抹金黄洒向楼顶,温暖中有十足的诗意。

  轮台是南北疆的交通要道,这里历史文化悠久。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在轮台设立西域都护府。思绪穿越千年,在这片古老而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我仿佛仍能看到一面面旌旗飘扬在猎猎风中,一匹匹骏马在奔腾驰骋。悠悠古道,让人遐思连连。

  鞍马未歇,朋友们就带我走进果园里的一个硕大帐篷,为远道而来的我们接风洗尘。第一个节目就是优美的歌舞《梦回轮台》,未承想,这竟是我先前作词的《梦回轮台》!也未承想,这首歌会在这里传唱开来。这是我对轮台最深情的礼赞,也是我对轮台最深刻的认知。我曾经援疆三年,三年里发生的许许多多的边疆故事,让我对新疆、对轮台,有了最真挚的感情。轮台,已成为我人生中最珍贵的一段记忆,给了我无尽的精神滋养。

  我曾到哈密市伊吾县看胡杨,也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为晚霞中的胡杨定格,但轮台的胡杨依旧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偶遇在胡杨林中举办集体婚礼的青年男女,邂逅坐上小火车游览胡杨的中外旅者,指触斑驳陆离的轮台古城地标,都让我情不自禁地为千年轮台、千年胡杨而咏赞。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腐的胡杨,是大漠的英雄树。它难而不弃,贫而不移,默默护守,初心不渝。它的美,更显大漠的坚毅与壮美;它的美,伟岸着塔河的天际。

  二十多年来,一代代援疆人在新疆这片热土上,留下一段段闪光的人生足迹。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汗水和行动,与新疆各族人民一道,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逐步变成了生动的现实。

  河北省沧州市对口援助轮台县,轮台也进入了沧州招商引资体系。如今,久负盛名的“轮台白杏”等绿色农副产品已经畅销沧州,受到人们的喜爱。

  在轮台,我认识了一位小伙子买买提·麻木提。他现在是轮台县野云沟乡乡长。2000年夏天,他以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考上北京的潞河中学,并光荣地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后来还考上了北京工业大学。大学毕业后,买买提在基层一线工作,又成长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他发自肺腑地说:是党的好政策培育了我,照耀着我的人生,改变了我的命运。

  买买提给我讲了一个同样是八〇后小伙子的故事。故事主人公叫凯萨尔·伊力哈木,是轮台石头桥一个汽车维修店的“小老板”。他天生残疾,但自强不息,用自己的维修技艺让一辆辆抛锚的汽车重新上路。买买提和凯萨尔在石头桥一起长大。凯萨尔一路走来的艰辛、苦楚,买买提都知道,但凯萨尔从来没有放弃过梦想。为了学修车技术,他奔波于库尔勒、乌鲁木齐等地,心里瞄准一个目标:当好一个汽车修理工。凯萨尔虽然自己走路都困难,却有一个心愿,努力学习汽车修理技术,通过自己的劳动,让别人的出行更顺畅、更平安。

  买买提还告诉我,家乡好多人都喜欢把自己的微信名字设置为“胡杨”“胡杨之子”“胡杨情”,等等。他说:你想过没有,轮台人是离不开胡杨的,胡杨就是轮台的魂,胡杨为大漠而生!我们是胡杨之子,也应该像胡杨一样,热爱家乡、扎根家乡、建设家乡,轮台需要我们大家都来出一份力!

  有一天,买买提用微信给我发来了他创作的一首小诗《野云沟》:

  野云沟啊,野云沟,

  野云沟里飘乡愁……

  这里有白云蓝天,

  这里有巍巍天山。

  这里有纯朴农民,

  这里有万亩杏园。

  这里有千年古城,

  这里有胡杨家园。

  …………

  买买提的诗加重了我对轮台的思念。曾经工作生活过的轮台,我怎会忘记你!你一直就萦绕在我的梦中。我会像今天一样,常常重返你的身边,感受你亲切的气息……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5日 20 版)
(责编:胡永秋、牛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