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埃及法老或被战车碾死 最神秘法老死因新解/图

2013年11月05日13:28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埃及最年轻法老死因:或被战车碾死

  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

  图坦卡蒙,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18王朝的法老。他不是古埃及功绩最卓著的法老,却是当今世界最闻名最神秘的埃及法老王。他自幼多病,9岁君临天下,18岁暴亡,死因曾有谋杀、麻风病,甚至毒蛇咬杀等诸多猜测。11月3日,埃及探险学会理事长克里斯-诺顿公布最新研究结果,图坦卡蒙遭重型战车车轮碾压而死。

  图坦卡蒙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一位法老。公元前1333年当政,统治埃及9年,18岁逝世。2005年,埃及同美法两国考古学家通过电脑扫描还原图坦卡蒙法老头像,逼真再现这位3000年前古埃及少年法老的尊容。

  近日,埃及探险学会理事长克里斯-诺顿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图坦卡蒙极有可能因遭到沉重的战车车轮辗过而死。诺顿在重新检视40多年前的X光片,并查看了当时科学家们未公开的研究笔记后,确认了他的死因。

  图坦卡蒙突然猝死,加之逝世时身体已不完整,当时的木乃伊制作者无从下手,将其遗体简单防腐处理后便匆匆下葬。埃及等国科学家曾对其遗体切片样本进行测试,证实其身体涂有大量防腐油。防腐油因发生化学反应致身体在石棺内自燃。

  1968年,英国利物浦大学科学家利用X光扫描图坦卡蒙木乃伊,发现其头盖骨有一块缺陷,这一发现引发了40多年来种种谋杀猜测。如今,研究人员相信头伤是死后造成的。而他的死亡线索其实藏在胸腔里。他不仅左侧肋骨断裂,胸骨和心脏器官也都失踪,可见身体极其不完整。

  图坦卡蒙的陵墓并没有藏在高高的金字塔中,而是建在地下,3000多年从未被盗。直到1922年11月4日,英国考古学家卡特意外在埃及帝王谷另一个著名法老拉美西斯六世陵墓的下面发现了入口。随后挖掘出近五千件珍贵陪葬品,震惊世界。其中就包括如今被世人皆知的24.2磅纯金死亡面具。

  当年第一批探险员进入图坦卡蒙陵墓时,都看到了刻在墙壁上的诅咒,诸如“谁扰乱了这位法老的安宁,展翅的死神将降临他头上”之类话语。最开始进入坟墓的几个人早逝,被渲染成“法老的诅咒”。不过科学家认为,这些人是因陵墓长期密封,蕴藏大量细菌,致使人体感染疾病至死。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