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春晚》遭吐槽 董卿收獲大量負面評價--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直通春晚》遭吐槽 董卿收獲大量負面評價

易哲

2012年11月06日07:39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雖然有關部門近些年陸續出台了針對電視選秀節目的一系列規定,不過在《直通春晚》這裡,這些規定幾乎全失效了。在觀眾好不容易磨完了無聊的學粵語時段之后,節目馬上鏡頭一轉去了后台,兩個外景主持人介紹起了選手們休息的空房間……

  ■新快報記者 易哲

  前晚,被喻為“一統中國選秀裡程碑”的《直通春晚》節目在央視三套直播,包括香港、台灣在內的全國12大選秀節目的人氣選手齊聚一堂爭奪該節目提供的三個“上春晚”的席位,但節目節奏的拖沓、評委的不知所雲、主持人董卿的把控能力等方面遭遇了網友們一邊倒的吐槽。

  算不算選秀節目?

  《直通春晚》算不算選秀節目?這個問題前晚引起了網友的大討論。記者發現除了沒有開設海選之外,該節目處處都是選秀節目的影子。但也有網友認為《直通春晚》並非沒有海選,因為“直通春晚的高明之處在於讓全國12台選秀節目為它做了海選,並成功將他們的收視率轉嫁到自己身上,實在高明”。

  另外,雖然有關部門近些年陸續出台了針對電視選秀節目的一系列規定,不過在《直通春晚》這裡,這些規定幾乎全失效了。有網友在微博上質疑:“節目從9點10分開始,至11時43分結束,整個節目時長150多分鐘,不僅在黃金時段開播,還嚴重超時﹔短信投票和網絡投票齊頭並進地引入比賽,也都是違反規定的。”但也有資深電視人指出:“這些關於綜藝選秀類節目的規定本身就不涉及到央視三套,因為這個頻道本身就是娛樂綜藝頻道。在條令頒布的時候,有關部門就對此作出過解釋了。”

  節奏拖沓被一邊倒批評

  《直通春晚》坐擁2012年各大選秀節目選出來的精英選手、又沒有“限娛”的束縛、再加成熟的選秀模式以及上央視和春晚這樣的硬氣平台,這檔節目最后做出了什麼樣的效果呢?記者前晚在微博上看到,網友幾乎是一邊倒在吐槽。網友“大鵬墩兒”表示:“絢麗的舞美也掩蓋不了中央台80年代末一顆文藝放蕩不羈的心!70年代的編排,80年代的模式,90年代的打分,新世紀的選手!看著非常不和諧。”

  被網友吐槽最猛的是“節目編排”,該節目的節奏之拖沓簡直令人發指。“好聲音”的華少因為怕超時影響節目進度,採用一秒鐘念7.44個字的頻率說話,而“揮時如土”的《直通春晚》不僅僅光三位評委出場就出了10多分鐘,連現場樂隊每個人的名字都念了一遍。

  這還不算完,除了評委林夕的口頭表達能力實在讓人抓狂之外,當香港《超級巨聲》的三位男選手演唱完畢后,董卿現場安排韓紅跟他們學粵語,一段“一元一隻雞,一元一隻龜,問你是雞貴還是龜貴”的順口溜,節目一來一去硬生生?嗦了10多分鐘,而且“笑果”實在粗淺﹔另外,在觀眾好不容易磨完了無聊的學粵語時段之后,節目馬上鏡頭一轉去了后台,兩個外景主持人介紹起了選手們休息的空房間……

  “好聲音”選手成收視招牌

  今年最熱門的“中國好聲音”這次委派了平安、金池和張赫宣三名人氣選手來爭奪春晚名額。三人把在“好聲音”累積的人氣也帶到了《直通春晚》,網絡上充斥著無數評論三人的帖子。而三人的表現也令人心服口服,其中平安更是用“當著關公耍大刀”的方式——當著韓紅面唱了一首《青藏高原》,直唱得韓紅豎起大拇指贊“真牛”!最終,“好聲音”這組選手在各個環節上都完勝了其他組別的選手,其中平安更是在第一場比賽之后分數排名所有選手的第一位。

  至此,網友已經迫不及待地對最后比賽結果開始進行預測。網友普遍認為最后三個晉級春晚的名額,“好聲音”定當能鎖定一席﹔其次,按照央視慣例,台灣《超級偶像》和香港選手《超級巨聲》的6名選手當中肯定也會得到一個名額﹔最后一個席位則很有可能是央視《星光大道》和《非常6+1》6名“自己人”的內戰。

  董卿常石磊遭熱議

  前晚比賽還有兩個關鍵詞:一個是董卿,另一個是東方衛視《聲動亞洲》的常石磊。

  主持《直通春晚》,董卿收獲了職業生涯有史以來反響最大的一次負面評價。因為節目每一次斷電般的拖沓進程中,她都是“罪魁禍首”。如本文前面提到的韓紅向香港選手學粵語的環節,就是她特意安排的。而在“好聲音”組唱完之后,韓紅認為平安演唱的《青藏高原》最后一句稍有瑕疵,董卿於是建議平安重新演繹一遍這句調子超高的段落,盡管韓紅表示反對,認為“這太傷嗓子”,但董卿依然不依不饒地要求平安重新唱了一遍,這也引起了平安粉絲的強烈不滿。

  常石磊方面,雖然功成名就的他來參加這樣的比賽,普遍被認為是“屈尊”了,但當晚他那一組演唱的《HIGH歌》,水准乏善可陳,以至於身為常石磊好友的韓紅不得不開腔為他正名,稱常石磊其實是一個錄音棚歌手,台上的表現並不是他最好實力的展現。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