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唐棟談《支部建在連上》:堅守信念的高地--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凝望)

編劇唐棟談《支部建在連上》:堅守信念的高地

本報記者  周舒藝

2012年11月06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為《支部建在連上》劇照。 
  李三紅攝

  由廣州軍區政治部與湖南省委宣傳部聯合推出的大型話劇《支部建在連上》最近在湖南長沙公演,獲得好評。《支部建在連上》反映了紅軍建軍之初艱難曲折的探索過程,形象生動地講述了“黨指揮槍”的思想是怎樣在革命斗爭的殘酷現實中逐漸成熟,又是怎樣在革命軍隊中貫徹下去的。近日記者採訪了該戲編劇唐棟。

  記者:最近看了《支部建在連上》,感受很深。隻看名字會以為這是一部圖解概念的作品,看過后卻發現它很生動、很精彩,形象地傳達出共產黨人面對困境時的那種探索精神。你們是怎樣構思這部作品的?

  唐棟:《支部建在連上》的創作難度確實比較大。首先它的政治思想性很強,如何讓觀眾在劇場裡感覺到自己是在欣賞藝術,而不是在聆聽說教,我們認為這就要突出它的藝術性,其中最主要的有兩條:一要有生動鮮活的人物,二要有新穎獨特的細節。所以,我們在劇中設計的每個人物,都盡可能地給足戲份。同時又設置了一些或是感人、或是有趣、或是有意味的細節,盡量把一部政治性很強的戲劇藝術化。

  其次是這部戲的歷史事件過於龐雜,從秋收起義到井岡山會師這段時間,發生了許多重大事件,都與“支部建在連上”這一思想的形成有關,舍去哪一個都不符合歷史真實。如何在兩個小時的演出中,把這麼多事件攏在一起,還要說透呢?我們在創作中找到了這些事件之間的內在邏輯,用“支部建在連上”這一核心事件作為貫穿紅線,才把這個問題解決了。

  記者:為什麼選擇創作這樣一部戲?希望通過它向觀眾傳達一種什麼樣的情感?

  唐棟:選定這一題材,體現的其實是對黨和軍隊的深厚感情。從秋收起義到井岡山會師,人民軍隊經歷了生與死的考驗。

  為了挽救並壯大這支隊伍,毛澤東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思想,比如“農村包圍城市”、“工農武裝割據”、軍隊“三大任務”、“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在連隊設立士兵委員會等。其中“支部建在連上”確立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使這支革命火種得以保存下來,並逐步發展壯大。可以說,沒有最初的“支部建在連上”,就沒有今天的人民軍隊。

  作為編劇,這部戲的創作過程,也是我們精神成長的過程。通過這部戲,我們想讓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輕一代了解那段歷史,了解人民軍隊是如何保存、發展、強大起來的,從而更加明白和理解黨對軍隊的領導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記者:有評論家敏銳地提出,這部戲是對近些年一些謬誤觀點的正面回應,雄辯地証明了黨指揮槍是保持我軍戰斗力與本色的重要原則,能否談談你們的想法。

  唐棟:近年來,受西方某些思潮的影響,我們不時會聽到一種聲音,要求軍隊國家化,要求黨放棄對軍隊的領導。就此而言,話劇《支部建在連上》不僅僅是對歷史的回眸,而且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在該劇中,余洒度、蘇先駿、陳皓等人同毛澤東的決裂與斗爭,固然有諸多原因,但其中最主要的分歧就是要不要加強黨對軍隊的領導,要不要把支部建在連上。歷史已經很清楚,當初如果不是毛澤東非常清醒地、堅決地捍衛黨指揮槍的原則,剛剛誕生的人民軍隊恐怕早就夭折了,也就不會有中國革命的勝利,不會有新中國的誕生。 

  記者:這部戲讓人想到了廣州軍區政治部文工團此前幾部很受歡迎的好戲,如《天籟》、《紅帆》、《共產黨宣言》。這些戲各有特色,又似乎有著相通的東西,能否談談在創作革命歷史題材的話劇作品時,你們的思考與想法。

  唐棟:《天籟》描寫紅軍長征途中一支文藝隊伍所發揮的戰斗作用,意在寫“文化長征”﹔《紅帆》描寫解放海南島的戰役,意在張揚革命到底的思想﹔《共產黨宣言》採用大標題、小切口的手法,通過對廣州起義失敗后一家人的情感、命運的描寫,闡述了一部活的“共產黨宣言”。這些作品,盡管發生的年代不同、內容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理想與信念的力量彌漫在作品裡,成為這些作品的思想亮點與主題指向。這是歷史的必然,也是現實的需要。當年無數熱血青年就是靠著理想與信念投身於革命洪流﹔今天,社會的發展,時代的變遷,更需要我們高舉起理想與信念的旗幟。這也是我們創作這些作品的初衷所在。  

  記者:作為一名革命歷史題材話劇的編劇,能否談談你所理解的創作與歷史之間的關系?

  唐棟:歷史與現實,有時候會驚人地相似,有時候會重疊地走到一起。我們在選擇一部歷史題材時,必然要考慮到它的現實意義,在用歷史的目光觀照現實的同時,也用現實的思考去回顧歷史。毛澤東同志曾說:“紅軍之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今天,重溫那段歷史,回眸我軍初創時期那段悠悠歲月和閃光足跡,會給我們許多啟示,會讓我們更加明白:一支有理想、有靈魂的軍隊,才會戰無不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正是我軍的優良傳統和特有的政治優勢。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